丁翊龙正在检查萝卜。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中 摄丁翊龙正在检查萝卜。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中 摄

  重病儿父亲捡到内有两万元现金的钱包后拾金不昧,失主深受感动捐出40万斤萝卜帮孩子治病。虽然丁翊龙的捐助让唐绍龙对筹款救儿有了信心,可如何卖掉40万斤萝卜,却让他们犯了愁。23日-24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对两位好心人的感人事迹进行报道后,一天时间,无数爱心企业汇聚而来,有人捐款,有人买萝卜,有人送来鼓励,事情一下子有了巨大转机,孩子有了希望,丁翊龙和唐绍龙也经历了最为感动的一天。

  从未如此被关注

  电话一天没停

  3月24日下午,丁翊龙站在肥城鑫源冷库门口,边接受赶来的媒体采访,边接待前来运萝卜的爱心人士。这个1988年出生,大学毕业不久就外出闯荡创业的年轻人,经历了关注度最高的一天。

  “早上7点多钟电话就响起来了,一天几乎没断过,本地人、外地人都有。”丁翊龙说,上午,他带着朋友的女儿在长清春游,为接电话,他一直站在公园外没进去。春游结束,有济南的媒体要求他过去,为了赶时间,他和孩子连饭都没吃,只给孩子买了点小零食。采访结束后,他又开车赶到肥城,等待买萝卜的人。

  丁翊龙没想到这件事能受到这么多关注,以及这么多人的“赞美”和支持。“各行各业的人都有,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老师。他在电话那端说,‘你这个孩子太好了,希望我们成为忘年交。’他说自己在济南的很多学生都混得非常好,让我务必留着他的电话,有事情一定找他。”

  而丁翊龙显然还不太适应这些。他说,做出这样一个决定,除了被唐绍龙的行为感动,更多的是源于作为父亲相似的经历——大学毕业后,丁翊龙南下福建创业,茶叶生意一度非常红火,“最火的时候,一天收入2万;我们村的所有老人,都给他们发我卖的茶叶。”但随后的一次投资,他赔进去了一百多万。

  2016年,丁翊龙的孩子被查出先天性心脏病,最危急的时候,把孩子拉到医院要做救命手术,费用却不够。“你体会过借5000块钱借不出来的感受吗?我之前真的没借过钱,那滋味别人不知道。”要救孩子,全部治疗下来需要近30万元。他找了朋友亲戚,再加上社会人士的捐助,才把儿子送进手术室。如今,儿子已经完全康复了。

  “看到病房里的一轩

  总会想起我儿子”

  22日下午,在看到唐绍龙的朋友圈之后,他决定去医院看看小一轩。“想去看孩子的时候,我还没想要捐出这些萝卜。”但在病房里看到满屋子笑着奔跑的小一轩时,他有些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当即跟唐先生说要把冷库里所有的萝卜都捐出去。“我就想,就算只卖八九万,这八九万孩子爸爸不用去借了不是?”

  那天走出病房,丁翊龙给妈妈发了一个微信:“妈,我把冷库里那四十多万斤萝卜捐出去了。”母亲非常不解地问他为什么,“咱自己卖了哪怕几万块钱也是钱啊。”他说明情况后,母亲就不说话了。“她跟我一起经历过我儿子看病钱不够的情况,她懂得。”

  回来后,一直在帮他卖萝卜的仓库老板也说他“傻”。但丁翊龙说自己做了决定就不后悔,“看到一轩的时候,我总想起我的儿子。”

  晚上10点,当记者再次拨通丁翊龙电话时,他刚刚在平阴一个老朋友的饭店里坐下,吃这一天的第一顿饭,吃饭期间仍是电话不断。“这两天正常工作几乎都断了,我也很愁。”丁翊龙说自己太累了所以喝了点酒,“但是累又怎么样呢,只要能帮着孩子,怎么样都行。”

  丁翊龙2017年回到平阴创业,三分之一的启动资金是借的,这两年种土豆,种药材,种萝卜,却经历了重新起步的坎坷。“但是再坎坷怎么样呢,我能过得去,即使拿出萝卜这八九万我也过得去,但是没有这些可能唐大哥过不去。他不想放弃孩子的命,就像我当初一样。”

  “所以,我得帮他。”电话那端,丁翊龙有些醉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孔雨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