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济南3月24日电(记者魏圣曜)济南海关近日对来自南美洲国家苏里南共和国的一雌一雄两只大食蚁兽完成现场检疫,这是山东省引进的首对大食蚁兽。它们将于4月份通过隔离检疫后在济南野生动物世界与游客见面。

  据济南海关介绍,经临床观察,这对平均年龄2岁半的大食蚁兽精神、呼吸、饮食、运动正常,未见染病症状。现场检疫合格后,大食蚁兽已转入检疫隔离场,开始为期30天的隔离检疫。

  据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经理李迎介绍,这对大食蚁兽“飞行”了30多个小时才来到济南。两只大食蚁兽性格不同,雄性较活泼,雌性有些内向。

  “目前它们的菜谱是根据日常营养所需制定的最适合的配方。”李迎说,大食蚁兽的饮食中必须有蚂蚁,但是大量蚁类特别是大量白蚁会对景区及周边建筑、环境造成一定破坏。在保障必备的蚁类食物之外,饲养员在“菜谱”中使用一些替代食物——鸡蛋、水果、酸奶、牛肉等打成的“酸奶果肉酱”。

  资料显示,大食蚁兽属于贫齿目食蚁兽科,是食蚁兽的一种,分布在美洲部分地区。大食蚁兽在现存4种食蚁兽中体型最大,体长可达1.8米—2.4米,体重通常为29公斤至65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