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2019中国排超联赛全明星赛在深圳举行,多名山东选手入选。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全明星赛没有分南北队,而是由男女的冠军队分别对阵明星队。男排方面,山东的李润铭、耿鑫、季道帅入选男子明星队,女排方面,山东的杜清清入选女子明星队,而王梦洁则作为北京队的一员。

  为了更好地锻炼重点队员,山东队员王梦洁(左)临时加盟北京队,并随队获得了联赛冠军。新华社发

  你没有看错,王梦洁是季后赛临时加盟北京队的,并随北京队战胜天津,帮助北京队首夺联赛冠军。

  “山东女排止步四强后,我们中心为了增加队员的大赛经验,支持王梦洁、杜清清分别转会北京、天津,继续参加联赛最后阶段的竞争,并最终会师冠亚军决赛。通过大赛历练,她们确实提高了实战能力。”山东省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大峰说。

  这是我省排球奥运战略的一部分,为备战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山东排球已经早早开始谋划。

  女子排球是我国东京奥运会的冲金重点。目前中国女排与意大利、塞尔维亚、美国、俄罗斯、土耳其等国并列世界第一集团,里约奥运会结束后有近一半队员退役,队伍面临新老交替,但中国女排精神的传承,以郎平为核心的教练组的强力支撑,都成为中国女排备战的优势所在。

  为备战奥运会,山东积极向国家队输送优秀人才。在最新一期中国女排大名单中,山东共有1名教练员和四名运动员入选。教练员安家杰自2014年至今担任中国女排教练员,为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夺冠做出了重要贡献。四名队员分别是自由人王梦洁、副攻杨涵玉、接应杜清清、二传蔡雅倩,山东将充分发挥尖子群体优势,形成团队合力,力争多名队员跻身东京奥运阵容。

  同时,山东还积极创造机会,帮助国家队员提升实力。从2018年亚运会和世锦赛开始,王梦洁逐渐占据中国女排主力自由人位置。副攻杨涵玉是2017年世青赛MVP,发展潜力巨大,被郎平看好,但缺乏国际大赛经验。为了让王梦洁、杨涵玉尽可能多地与高水平运动员交手,2019年排超联赛期间,这两名队员临时转会浙江女排,代表浙江参加了世俱杯比赛。而王梦洁、杜清清季后赛临时转会北京、天津,也是这一策略的具体体现。

  “围绕郎平的‘大国家队’备战思路,我们中心态度明确,一切为国家队让路,宁可舍弃眼前成绩和利益,也绝不让国家队重点队员回省队后带伤训练,超负荷比赛,导致伤病加重,影响国家队备战,此举得到了郎平和国家排球中心的高度认可。”李大峰说。

  山东排球的备战思路已经初见效果。2019年山东排管中心为各级国字号队伍输送了安家杰、匡琦、岳园、辛春生四名教练员和29名运动员,人数居全国前列。他们在各类赛事中得到锻炼,逐步成长为国字号队伍的中坚力量。同时,充分利用潍坊体校作为国家排球训练基地的优势,积极承接国字号队伍集训比赛,开展训练比赛交流,为我省队员入选各级国字号队伍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