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在海关总署统一指挥下,青岛海关组织开展“蓝天2019”第一轮集中行动。行动中共出动57名关警员,划分5个行动组,青岛、日照、枣庄等多地联动,一举打掉多个走私固体废物团伙,共刑事立案3起,抓获主要走私犯罪嫌疑人7名,查证各类走私固体废物410吨。

  行动中,青岛海关立案侦办一起涉嫌走私国家禁止进口液晶显示器案,抓获走私嫌疑人4名,并起获大量走私证据。经查,2017年3月至2017年5月,犯罪嫌疑人胡某为牟取非法利益,通过伪报品名方式,以大连某公司等名义进口国家禁止进口的旧液晶显示器,共计11个集装箱、重约150余吨。随后,通过国内运输方式将货物运到南方地区交给“揽货人”(货主),走私进境的旧显示器最终在国内销售、使用。

  此外,该关还查获2起涉嫌利用他人许可证走私废塑料案。经查,2016年9月至2017年3月,龚某、刘某等为牟取非法利益,使用某公司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走私进口聚丙烯碎料及下脚料共计260吨。

  目前,上述案件正在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