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发路面仍有不少螺丝钉尚未拆除。事发路面仍有不少螺丝钉尚未拆除。
唐女士左膝髌骨骨折,缝了好几针。唐女士左膝髌骨骨折,缝了好几针。

  “因为那个没拆彻底的螺丝钉,我妻子被绊倒摔骨折了。”3月22日下午,济南市民荆先生讲述了妻子唐女士的遭遇:去年10月9日,唐女士在燕山立交桥西侧桥底人行道上徒步行走时被裸露的螺丝钉绊倒,左膝髌骨骨折。

  事后,荆先生向相关部门投诉,并希望责任单位进行赔偿。然而事发至今已经近半年了,至今仍没有找到螺丝钉的责任方。对此,荆先生称将通过起诉的方式进行维权。

  女子徒步行走,被绊倒摔骨折

  “之前安装的柔性立柱没有拆彻底,(起固定作用的)螺丝钉冒出地面得有一厘米,我妻子就是被其中一个螺丝钉绊倒的。”荆先生说,事情发生在2018年10月9日下午,当时唐女士正徒步经过燕山立交西侧一个没有交通信号指示灯的斑马线。

  据荆先生介绍,他妻子被绊倒以后,一位好心的路人上前搀扶。“被扶起来以后,我妻子就坐在路边上。”荆先生称,当时她左膝盖处非常疼,但是怎么也没有想到会摔骨折了。

  “因为腿一直疼,她就打车到附近的医院做了检查,检查的结果是左膝髌骨骨折。”得知这样的诊断结果以后,荆先生赶紧联系医生于10月10日做了手术,他说妻子左膝处缝了好多针,累计住院治疗15天,共花费2万余元。

  家人多次投诉,没找到钉子责任方

  “我们之前没有碰到过这种事情,所以刚开始有些不知所措。”荆先生称,他在妻子住院期间才意识到这起意外与相关部门未将柔性立柱拆除彻底有关,于是就开始拨打投诉电话进行维权。

  3月22日下午,荆先生接受采访时提供了事发地点螺丝钉的照片以及他妻子住院时的照片。“这是我在事发地点拍的视频和照片,那些冒出地面的螺丝钉还在。”荆先生指着照片说,他曾在事情发生后半个月到现场查看情况,发现有数十个冒出地面的螺丝钉,而这些螺丝钉差不多有小拇指粗细,一些冒出地面过高的螺丝钉则被人砸弯。

  “只要找到柔性立柱的拆除单位,就能找到责任方,但是我问了一圈也没问出来到底是谁拆的柔性立柱。”荆先生说,他多次拨打投诉电话反映此事,但是却没能找到责任方。

  多部门称与己无关市民无奈准备起诉

  “(2018年10月25日)我妻子出院以后,我就通过原交通热线反映情况,得到这里不属于交通委(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管辖的答复。”谈到自己投诉维权的经历时,荆先生无奈地说,他多次拨打电话投诉,可交警、市政等部门均称他们与肇事的螺丝钉无关。

  “市交警设施部门表示由交警协调相关单位现场确认此处由谁管理,但现场确认时只有交警一家单位到场,事情拖至今日仍无定论。”荆先生觉得不可思议。

  “如果事情一直得不到解决的话,我就打算起诉维权。”荆先生说,他没想到一个小小的螺丝钉让一家人一筹莫展。

  记者探访>>

  事发地位于燕山立交桥下,螺丝钉仍在路面挺立

  3月23日上午,生活日报记者来到燕山立交桥西侧事发地点进行实地调查。燕山立交桥桥体下面有一条南北方向的水泥路,而水泥路的两侧与经十路上的斑马线相连接,记者注意到,该路口的确没有设置交通信号指示灯。

  “我妻子是从南往北走的,正好在人行道与水泥路交界的地方摔倒的。”荆先生说,由于现场没有交通信号指示灯,妻子需要随时查看经十路上的车况,所以才没有注意冒出地面的螺丝钉,以致被绊倒。

  生活日报记者注意到,荆先生所述位置的确有不少冒出地面的螺丝钉,记者清点了一下,得有二三十个。

  “以前水泥路两边的确安装过柔性立柱。”事发现场附近有一处停车场,该停车场一位工作人员说,但是他们不知道安装单位是哪个部门。

  部门回应>>

  目前尚无法确认,螺丝钉的责任单位

  3月22日下午,生活日报记者向济南交警支队设施部门、济南市交通运输委道桥处以及市政等部门反映了唐女士被螺丝钉绊倒摔骨折的事情。上述单位都表示,螺丝钉的责任单位无法确认。

  “我们也不知道到底是谁安装的钉子(柔性立柱)。”济南交警支队设施部门一名工作人员称,其实唐女士应该在事发时就报警,现在无法证实她是被冒出地面的螺丝钉绊倒的,还是被人行道与水泥路之间的“小坡”绊倒的,作为监管部门,他们一直在积极协调此事,其间曾尝试协调相关部门一起到现场协商确认,但是最终只有交警到场。

  “高架桥我们只负责桥面上,桥下不归我们管,应该是归市政部门管。”济南市交通运输委道桥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单位负责市区的快速路和高架桥,而大型桥梁他们只负责桥面、桥体。

  市政一名工作人员说,现在纪检部门已经介入此事,他们单位也已经递交了情况说明,不过现在还没有确认责任单位。

  律师说法>>

  找不到侵权主体,市民可以分别起诉

  如今,荆先生因为螺丝钉找不到娘家陷入维权困境,他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呢?山东千舜律师事务所律师甄恩阳说,只有确认侵权主体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而确认侵权主体以后,可以通过协商或者起诉的方式维权。

  甄恩阳说,荆先生现在可以进行民事起诉,“可以先起诉其中一个部门,如果这个单位认为自己不是责任单位,可以由这个单位来指证。”甄恩阳说,荆先生仍需分别起诉相关部门。

  记者手记>>

  谁来拔掉“伤人钉”

  看似不起眼的一颗“螺丝钉”却把路人绊倒摔成骨折,这就是不折不扣的“伤人钉”。“伤人钉”的存在也许是工人的疏忽,也许是因为缺乏硬性标准,总之这些钉子跟柔性立柱拆除不彻底有关系。

  那么,如何彻底拔掉“伤人钉”呢?这需要追根溯源到设置柔性立柱的流程,如果审批柔性立柱是有手续的,那么谁是责任方的问题就迎刃而解。

  相信经过多个部门协商处理以后,让荆先生揪心的螺丝钉最终会找到娘家,而“伤人钉”也会被彻底拆除。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像这样的“螺丝钉”还有很多,比如没有拆除彻底的铁轨,比如桥体上出现的一条裂缝,再比如拦在道路中间的铁丝。这些小问题很有可能存在大隐患。如果您在生活中遇到了类似的“螺丝钉”,可以拨打生活日报热线电话13605311968提供线索。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程凌润 实习生 阎玲慧 骆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