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凌晨04时03分,山东临沂消防支队平邑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临沂市平邑县日兰高速公路日照方向蒙山服务区附近,发生交通事故,1人被困。临沂支队平邑大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1个中队,2辆消防车,14名消防员赶赴现场处置。

  4时34分,消防员到达现场并经侦查发现:1辆箱式货车追尾1辆半挂车,箱式货车上驾驶员被困在严重变型的驾驶室中。变型的驾驶室由于追尾冲击力度太太,整个驾驶室前后距离被挤得如同一张“薄饼”,前车尾部与后车的箱体距离不足一米,后车司机被严重变型的驾驶室包裹住,奇迹的是司机在夹缝中生存下来,被困人员上半身被方向盘挤住,腿部受伤卡住。

  消防员初步观察交流,司机暂无大碍,但感觉司机如果再胖点都可能喘不过气来。消防员与高速交警配合在事故现场后方作好警示,防止二次事故发生,同时破拆小组迅速对驾驶室进行破拆。打开车门后,消防员看到驾驶员上半身被方向盘挤住,腿部卡住脚部卡住,上半身贴在方向盘上,司机精神状态不错。消防员立即使用液压扩张器对被卡位置扩张,增大救援空间。随后,一名身材瘦小的消防员从副驾驶位置钻入驾驶室。由于空间太狭小,消防员只能脱去厚衣服使劲钻入狭小驾驶室,清理司机周围的杂物,辅助司机脱离被卡位置。

  5时32分,消防员成功将被困者救出驾驶室,并将其移交给120,所幸被困人暂无生命危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