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将开始商业运营,首班车早6:00在工研院站和方特站同步对向始发,末班车21:30发车。乘客可使用公交卡(公交绿色出行卡和春秋卡不可使用)乘车,并享受现有优惠,最早可提前10分钟进入车站候车,高架段和地下段全域免费WiFi。

  目前轨道交通1号线支持的票种主要有单程票和储值票。单程票分为普通单程票和电子单程票;储值票分为电子储值票、泉城通卡和公交卡。

  现有济南公交发行的老年优惠卡、老年免费卡、学生卡、爱心卡、荣军卡可以在济南地铁使用,享受同等优惠。其他优惠按济南公交现行优惠政策执行。目前,济南公交在售的绿色出行卡、春秋卡不可在济南地铁使用。公交卡IC卡可以直接过闸使用,免去购票环节,享受八折优惠。

  普通单程票是回收类地铁专用票。乘客可在地铁车站内的售票机或人工售票站购买。也可使用济南地铁APP提前购买并到售票机取票。单程票每人一票,当日运营时间内于购票车站进站有效、乘坐车费以内车程,出站时由闸机回收。当日购买单程票但未进站的,仅限在发售站当日给予退票。

  泉城通卡是一种电子钱包卡,先充值后消费,在济南地铁和济南公交均可使用。持泉城通卡单独乘坐地铁,享受八折优惠。持泉城通卡乘坐公交车,按济南公交现行优惠政策执行。3月22日起,泉城通卡将面向市民发售。市民可通过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11个站点和济南公交18个自营营业网点办理,押金10元,卡内余额上限500元,可跨年、跨月使用。

  济南地铁APP是济南地铁互联网票务平台唯一官方应用。使用该APP可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储值或购票;只需提前完成注册就可以通过“扫码乘车”或“人脸识别”过闸,享受八折优惠。需要注意的是,济南地铁APP正式版将于2019年3月23日零时在安卓应用宝、苹果App Store上线,需重新下载安装,不会自动覆盖抢票版。抢票版将于3月22日停止服务。

      来源: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