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子]“美好蓝图不是喊出来、等出来的,而是干出来、拼出来的。”前不久,山东召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吹响了“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冲锋号。济南高新区要争创世界一流园区,同样需要有狠抓落实的精神。近日,记者走访了高新区多个园区,听园区一把手说说今年如何将“争创世界一流园区”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本期聚焦济南综合保税区发展中心。

迁建后的济南综保区新区迁建后的济南综保区新区

  去年12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同意济南综合保税区规划调整的复函》,同意济南综保区规划调整。原先设想的“一区两片”改为“整体迁建”,济南综保区在遥墙国际机场北侧选址,打造“空水公铁邮”立体交通格局下的新综保区。

  “综保区的迁建对济南发展外向型经济是一大利好。”济南综合保税区发展中心主任高术仁介绍,综保区新区区位优势明显,将与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空港口岸无缝对接,真正实现区港一体化,并将实现遥墙国际机场、高铁济南新东站、欧亚班列董家货运站、小清河航运、城市轨道交通以及高速公路立体交通、多式联运的叠加效应,从而打造进出口快捷通道、多式联运国际物流枢纽和济南外向型经济集聚区。

  “今年要确保济南综保区新区达到封关验收条件。”高术仁介绍,目前综保区正在加紧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工作计划,将于4月开展联调联试,6月试运行,8月正式运行,10月接受国家部委的封关验收。

  据悉,济南综保区迁建后,还将在高新区章锦片区申建一个新的章锦综保区。高术仁介绍,启动章锦综保区申建工作是园区今年的另一个重点工作,“目前各项申建工作已经开始启动,今年要确保济南章锦综保区申建具备条件。”这也意味着,未来济南可能将会有两个综合保税区错位发展。

高术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高术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一个目标,两个确保。”高术仁这样概括园区今年的主要工作计划。其中“两个确保”就是确保济南章锦综保区申建具备条件,确保济南综保区新区达到封关验收条件。而“一个目标”就是要将济南综保区做大做强,发挥好综保区在外贸方面的功能作用,带动济南外向型经济发展。

  如何实现这个目标?高术仁介绍,济南综保区产业发展中心将在资源、配套和政策等方面发力。首先要做好对现有企业的服务,实现内生增长;其次要大力发展贸易新业态;第三,推动济南市进出口企业充分利用综保区的政策功能做大业务,也带动综保区一线进出口快速增长,从而形成马太效应;第四,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尤其要引入加工贸易类大项目。

  其中在发展贸易新业态方面,高术仁尤其强调要发展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以及大宗货物贸易。“拿跨境电商产业来讲,可能其带来的税收不多,但是其拉动作用巨大。”高术仁表示,尽管济南不是跨境电商的试点城市,但是他们希望通过政策突破,带动产业集聚,从而带动和拉动相关产业发展。(今日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