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齐鲁晚报《今日济南》封面,除了大块头“泰山号”在广州下线的“大事”外,还有三件“人事”令人关注——坑人的、熏人的、喜人的。你想先看哪件?

  还是让我们一件件看吧。

真坑人真坑人

  坑都挖好了一二楼却反悔

  一小区老楼装电梯遇难产

  事发济南市中区七里山路19号富韵居小区。

  单元楼加装电梯的计划原本很顺利——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并且100%不反对,加装工程也通过了规划、住建部门审批同意,业主也预付了80万电梯加装工程款。可就在开工时,电梯坑都挖好了,却因一、二层个别业主的临时反悔和阻挠,而无法顺利施工。你说坑人和糟心不?

(电梯坑都挖好了,却无奈停工)(电梯坑都挖好了,却无奈停工)

  2018年5月,业主们开始计划安装电梯,前期一切顺利,业主没有反对的,四个单元加装电梯的申请同时通过规划和住建部门审批,随后又同时领到开工手续。

  公示15日之内没人提反对意见,但3月1日开工当天,意外却发生了——小区内几位底层业主因提出反对意见,并阻挠开工。“挖掘机刚开到小区门口,1单元的业主就把小区大门锁上了,不让挖掘机进门。”见业主抵触情绪强烈,电梯公司只好暂停施工。

  做了10多天的思想工作,电梯公司于3月11日再度进场施工。因为1单元业主反对意见强烈,电梯公司便决定先从2、3、4单元开始下手,挖掘电梯井道。可坑道刚挖了一半,几位老人突然出现,“站在挖掘机前面,有的还站在电梯井道坑里,破坏我们的施工设备,阻饶我们施工。”回想当天的情况,负责该栋楼加装电梯工程的山东泉顺达电梯公司经理段连存也是一脸的无奈。

  为避免矛盾激化,段连存只得让施工队伍撤出小区,并建议业主们再跟个别反对的业主好好协调一下。原本以为隔几天便可以开工,但谁知矛盾却日益恶化,工程拖至目前仍无进展。

  为了此事,赞同装电梯的业主也曾专门咨询过律师。律师说,能和谈最好;但如果真的撕破脸了,鉴于当时业主同意又反悔的情况可以走诉讼途径,胜算很大。

  “能不走那步就不走,毕竟都是多年的邻里。”现在急切希望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等部门能出面组织一个协调会,大家把问题都摆在桌面上,达成协商意见。

  据悉,尽管此前七里山街道办事处也曾出面协调,但最终不了了之。目前只能僵持着。

  真熏人

  公共用地成私家菜园

  弄得臭烘烘挺不自觉

  这事发生在济南市中区卧龙花园。

  多年来,一直有一件事令家住市中区卧龙花园的不少业主头疼:小区内有业主占地种菜,后来大家纷纷效仿,公共绿地眼看着被一块块菜地蚕食。

  市中区七里山街道泉景社区居民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有关小区占地种植一事他们曾接到多起居民投诉,也处理调解过,但由于之前没有相关文件,一直没能根除。

  “黄瓜、丝瓜、蒜、油菜、辣椒、西红柿,很小的一块地能出很多东西,也引起了一些纠纷。”工作人员说,他们之前清理小区内的废水,有的院子能清理出100桶来,“一般是种植用的,有些水他们舍不得扔,用来浇菜,但时间长了就有味了。”

  “直到去年四五月份,有了关于处理毁绿种菜的一个文件,我们统一进行过一次全面的菜地拔除,物业也给居民下了通知,明令禁止再圈地种菜。”工作人员说,近日他们也配合城管部门进行了一次联合执法,一方面张贴告知提前告知业主这属于禁止行为,另一方面清除了一些菜地。

  从市中区城管局获悉,3月20日上午,七里山中队联合街办城管委、泉景社区居委会、山东绿地泉物业公司,到卧龙花园小区清理私种菜地1200多平方米。

  真喜人

  野生动物世界来稀客

  山东有了首对食蚁兽

  近日,两只“南美怪兽”——大食蚁兽成了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的新宠,这也是山东省内首次引进的一对食蚁兽。

  “这一对食蚁兽性格还不一样,公的比较活泼,母的有点内秀。”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相关负责人说,两只大食蚁兽于3月17日平安抵达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它们年龄两岁半。在饮食和起居等方面,景区也精心安排了很多,目前它们的饮食是根据日常所需制定了最适合一个配方,像蚂蚁是必备的,但是由于蚂蚁和白蚁对建筑有一定的破坏力,在动物世界的饲养员会用“替代食物”,酸奶、牛肉、鸡蛋、水果等原料打成匀浆,再用网细筛再给食蚁兽食用,看起来像极了“丝袜奶茶”。

  “它们飞行了36小时才来的济南。”上述负责人说,景区排除万难从遥远的南美洲国家苏里南共和国,引进一雌一雄两只大食蚁兽不仅为了供游客参观,更是看中这对青年大食蚁兽的种源繁殖功能,给国家的生物多样性贡献力量。“目前,大食蚁兽还处于检疫隔离期,根据相关规定,经过短暂隔离适应期后将与广大游客见面。”

  三件“人事”讲完了,都很有可读性吧?愿“坑人”的早点松口,邻里和睦,别固执到成被告;愿“熏人”的早点清理,公共绿地,别再伸手等到挨罚;愿“喜人”的早点适应环境,大食蚁兽,大家等着约起来呢!

  齐鲁晚报《今日济南》封面编辑 翟恒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