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3月19日,随着“泰山号”盾构机巨大刀盘的徐徐转动,济南黄河隧道工程第二台盾构机在广州成功下线,标志着该工程两台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工厂制造、组装全部完成。月底,盾构机部件将陆续抵达工地现场。

济南黄河隧道“泰山号”盾构机在广州成功下线。济南黄河隧道“泰山号”盾构机在广州成功下线。

  “黄河号”上半年始发

  据悉,盾构机全名叫盾构隧道掘进机,是一种隧道掘进的专用工程机械,现代盾构掘进机集光、机、电、液、传感、信息技术于一体,具有开挖切削土体、输送土渣、拼装隧道衬砌、测量导向纠偏等功能,涉及地质、土木、机械、力学、液压、电气、控制、测量等多门学科技术,而且要按照不同的地质进行“量体裁衣”式的设计制造,可靠性要求极高。盾构掘进机已广泛用于地铁、铁路、公路、市政、水电等隧道工程。

  济南黄河隧道盾构机的刀盘开挖直径达到15.76米,相当于5层楼高,盾构机总长165米,总重4000余吨,刀盘主驱动390吨,刀盘380吨,装机功率8688千瓦,最大工作压力7.5巴。

  目前,该项目第一台盾构机“黄河号”部件已全部进场,目前正在进行地面预组装和刀盘焊接工作,始发井主体结构完成后,将逐件吊装下井组装。按照计划,“黄河号”将在今年上半年始发。

“泰山号”盾构机内部。“泰山号”盾构机内部。

  “泰山号”海陆联运

  3月19日,济南黄河隧道工程第二台盾构机“泰山号”在广州成功下线。不过,更多市民关心的是这个庞然大物该怎么运到济南来?是海运还是陆运?

  记者了解到,盾构机下线后,需要拆解、运输。需要分两部分运输,像盾体、主驱动、刀盘中心块、拼装机、管片吊机、箱涵吊机、行走梁等超宽、超高、超重且无法分解的部件需要经过海运运输。从广州南沙货运码头起运,经过半个月左右的时间运抵潍坊羊口港,然后再通过特种运输车辆历时三到四天运抵工地。

  其他小的部件则通过陆运陆续运抵济南黄河隧道工程现场,运输1800多公里,需要运输40个小时左右。按照计划,“泰山号”盾构机部件月底将陆续抵达工地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