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奇”车险的保单。当事人供图“离奇”车险的保单。当事人供图

  近日,市民李欣(化名)在给新车续保时,突然发现个人名下多了一份处在保障中的车险。通过查询,李女士得知该车险信息是一年多以前已经卖掉的一辆私家车的信息。记者调查发现,李女士卖掉的二手车已在2018年3月份过户。而这份离奇车险让李女士心神不宁。

  新车续保时发现多了份保险

  3月19日,记者联系到李女士。提及这份离奇车险,李女士十分纳闷:“我又没交钱,也没收到提示,这份保险从何而来?”李女士告诉记者,2018年1月她买了一辆新车,保险、挂牌等手续完成后,新车顺利上路。

  前不久,新车保险快要到期,她打算在买车时选择的保险公司继续投保,然而当她打开保险公司APP时,却发现名下还有一份车险。“我点开看了看,发现处在保障中的车辆竟然是我此前已经卖掉的车。”

  车险交给了“瓜子”工作人员

  李女士回忆,2017年11月份左右,她和丈夫商议决定置换汽车,将当时使用的SUV卖掉,换一辆新车。最后她通过瓜子二手车APP进行交易。李女士介绍,当时是由瓜子二手车工作人员带着买车人看的车,双方几番交涉后最终以4.8万元的价格达成交易,“当时也签了合同,印象中我把有关车辆的手续,甚至保险都交给了‘瓜子’工作人员,当时说好过户等问题都交由‘瓜子’工作人员和买方来负责,之后我就没再管。”

  车已卖掉仍在投保

  本以为卖车一事就这样顺利完成,谁知不久前,因新车投保,李女士发现,卖掉的SUV的车险仍是用自己信息办理的,“我怀疑我卖的那辆车到现在没过户。”李女士称为此特地在瓜子APP中查询当时的交易记录和签订的合同,然而合同及相关信息早已消失,当初负责交易的“瓜子”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也没有了。李女士无奈地告诉记者,倘若卖掉的SUV至今未过户,那么新车主万一出现交通事故等问题,作为车主也会承担连带责任;如果完成了过户,那这份“离奇”的车险又是怎么出现的?

  调查:车已过户,但保险仍用原车主信息

  之所以出现这份“意外”车险,李女士怀疑是因为在达成买卖交易后,车辆未完成过户。对此,记者通过车险保单中写有的车牌号及车架号信息查询,得知李女士卖掉的SUV车牌号已无信息,并于2018年3月22日完成过户,该SUV已经变为其他车牌号码,车辆已经有了新的主人。

  根据李女士提供的保单,记者看到该份“意外”车险是价值608.9元的机动车综合商业险保险,保单中明确显示行驶证车主及被保险人信息为李女士,车辆信息均为卖掉的SUV,投保确认时间为2018年12月15日,于2019年12月15日到期。

  也就是说,根据查询的结果及车险保单,卖掉的SUV已经与李女士无法律关系,但这份“意外”车险却是以李女士的个人信息以及SUV的车辆信息进行了投保,这样,事情就变得“离奇”了。

  “难道入保险不需要当事人同意吗,这样合适吗?”李女士对此很困惑。

  保险公司:可将车险退保

  19日下午,记者联系到这份离奇车险所属的保险公司。“我们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初步核实,李女士从2016年便在公司内投保,是通过网销个人代理渠道进行的。该工作人员称,这份车险对顾客没有什么影响,因为车辆已过户,倘若现车主在发生交通事故,需要公司理赔的话,公司将按照车架号寻找车辆实际所有人,不会影响到原顾客。“如果顾客担心的话,我们可退保,后续我们会与顾客沟通联系。”该工作人员说。

  至于该车险出现的原因,该工作人员猜测:“可能由于年底业务量较大,代理误认为顾客仍继续投保,主动为顾客进行了投保,而并没有联系顾客。”

  瓜子二手车:建议向保险公司了解情况

  目前,李女士名下“离奇”车险出现的原因仍是“谜”。记者联系到瓜子二手车,工作人员介绍,经核实,顾客李女士卖掉的车辆已于2018年3月份完成过户,居间服务就已经完成,因此对于2018年12月份出现的车险并不清楚。经过查询,顾客在卖车时车险仍处在保障中,并且在2018年11月份自然到期。考虑到顾客是通过公司卖车,因此已经与顾客联系,建议其向保险公司了解情况。

  律师:发生事故不会影响当事人

  针对李女士的遭遇,记者咨询了法律界人士,有律师表示,现车辆已过户,倘若日后发生交通事故等,在法律层面不会对当事人造成影响。而车险如果是在当事人不知情情况下,保险代理工作人员进行的投保,是不合规的。如果投保后经当事人追认同意的话,该保险受法律保护,而事后当事人追认不同意的话,该保险则不受法律保护。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