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3月22日讯 省农业农村厅消息,2018年,山东开展农作物有害生物防控6.08亿亩次,实施调运检疫、国外引种检疫8996批次,防控植物疫情52.06万亩次,挽回产量损失2100多万吨,粮食危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未造成重大病虫灾害损失;全省农药使用量初步统计为2.13万吨,比2017年减少0.29万吨,有力保障了全省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生态安全和整个农业产业安全,彰显了农业部门的责任担当。

  今年,山东将贯彻“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理念,着力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助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夯实一个基础,病虫监测预警要“准”。要强化监测物联网运行,加强基层测报员队伍建设,规范开展监测预警,提高信息服务质量。突出一条主线,农业发展方式要“绿”。要坚持农药减量控害目标导向,抓好关键措施落实,做好“一替一减一提”工作。坚守两条底线,重大病虫疫情防控要“狠”,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确保“重大病虫不大面积暴发成灾”、“重大植物疫情不恶性传播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