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菏泽市民政局获悉,从今年起,来菏泽市民政局办理婚姻登记的市民,多了一项特别的领证仪式。新人在领取结婚证的同时,需要郑重签署“反对家庭暴力 共筑幸福婚姻”承诺书。

  据悉,《山东省反家庭暴力条例》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全国首部专门规范反家庭暴力工作的地方性法规。反家庭暴力是国家、社会和每个家庭的共同责任。

  从2019年1月起,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为前来领证的新人增加了一项特别的领证仪式。新人前来领取结婚证的同时,需要郑重签署“反对家庭暴力 共筑幸福婚姻”承诺书。承诺书的内容包括:夫妻之间彼此信任,互敬互爱,拒绝家庭暴力,呵护美好生活;尊敬长辈,善待家人,宽容谦让,和睦相处等内容,承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我们将共同努力构建和睦家庭!从今天起,以此为证!”

  截止到现在,共有28对新人签下了这份承诺书。承诺书上按下了新人们的手印,这一按不仅仅只是一项仪式的完成,更是一辈子的承诺。另外,如果遭遇了家庭暴力,市民可向居委会、妇联、公安等部门反映求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