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58岁的张翠平在济南平阴县安城镇三皇村赶集时不慎走失,虽然家人到处寻找,但连找了五天都没有找到。3月20日,记者从家属那里得知,在好心人的帮助下,走失的张翠平已与家人团聚。“感谢大家在朋友圈的转发,感谢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忙。”

  张翠平今年58岁,家住平阴县安城镇南王村。3月14日,她骑自行车到附近的三皇村赶集,但赶集期间却不慎走失。“她身上带的有手机,但她有轻微的精神疾病,所以走失后并没有及时和我们联系。”家属表示。

  张翠平的侄女告诉记者,发现小姨走失后,他们一家人都很着急,立即开始寻找,但找了很多地方都没有找到,便向派出所报警求助。与此同时,不少亲戚朋友也都在朋友圈转发寻人信息帮忙寻找,济南蓝天救援队还发出了寻人启事。

  不过,连续找了五天,家属都没有找到张翠平走失的线索,直到3月19日,事情才有了转机。“我们正找着呢,突然一个电话打了过来,我一看我妈的号码,当时就很激动,语无伦次、特别紧张。”张翠平的女儿告诉记者,虽然来电号码是她母亲的,但打电话的却是一个大爷。

  “他说孩子你不要激动,你妈妈特别健康,现在在我们家里。”张翠平的女儿赶紧向大爷询问怎么回事。大爷告诉她,她母亲已经在他们村里转悠了好几天,有个婆婆注意到了她,就好心问了一句,然后又回家喊来儿媳辨认,看眼前的这名女子是不是她朋友圈里转发的走失女子。

  “婆婆的儿媳妇当时还受伤了,拄着双拐出来看了看,确认和朋友圈寻人启事里的是同一个人,就把我小姨叫回家去了。”张翠平的侄女说,她小姨之所以迟迟没联系家里,是因为手机没电了。后来好心的婆婆帮她小姨充上了电,这才让她与家人取得联系。

  接到好心人的电话后,家属让张翠平待在好心婆婆家里别到处乱走,在问清楚地址后,他们立即开车去接。就这样,在走失五天后,张翠平终于和家人团聚了。

  后来,家属也了解到事情经过。原来,张翠平骑着自行车去赶集,但路上不慎迷路了,自行车也坏了,由于性格比较要强,她没有张口去问路,也没有给别人说迷路的事,一直在路上走。直到被好心的村民遇到收留。

  “我母亲出门时没带多少钱,那几天风特别大,我们一直挂念着她的身体。”张翠平的女儿告诉记者,他和家人找到母亲时,本来想要报答好心人的收留,但被婉拒了。“还是好心人比较多,如果不是人家收留并及时打电话,到现在我们可能还在四处寻找。感谢大家帮我们转发,感谢好心人!”家属感激地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