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不仅梨好吃,高格庄萝卜也是公认的好吃。3月20日上午9点多,记者在莱阳市高格庄镇湾 头村支部书记孙守军家里见到了莱阳市高格庄镇政府工作人员李若瑜,她正在和湾头村农民一起包 装萝卜。为了帮老农解决萝卜销售问题,李若瑜把高格庄萝卜放在网上销售,从20日上午9点至21日上午9点,24个小时,帮老农卖出4887箱萝卜。老农看到辛苦种出的萝卜轻而易举卖出去,笑得合不拢嘴,便给李若瑜起了个外号,叫“萝卜姑娘”。

“萝卜姑娘”李若瑜与村民一起劳动“萝卜姑娘”李若瑜与村民一起劳动

  “从昨天晚上我们就开始将萝卜称重、包装、装箱。”孙守军一边挑选萝卜一边说,“从昨晚七点一直忙活到今天凌晨1点,装了600多箱。”    

  孙守军家院子里摆满了一堆堆萝卜,有的人负责挑选萝卜,有的负责称重,有的负责装箱,20 名农民各司其职忙活着。记者看到,箱子是小箱,每箱能装5斤萝卜,基本上4个萝卜就有5斤重。老 农担心萝卜挨得近会碰坏了,每个萝卜套好网袋后,会将四个萝卜并排放着再用泡沫进行包裹。   

“萝卜姑娘”李若瑜“萝卜姑娘”李若瑜

  李若瑜正在陪第三方人员对萝卜进行抽检。“第一次在大电商平台上进行销售,我们很重视萝 卜的质量。有裂纹的萝卜都挑出来了,全选的好萝卜。”李若瑜说,她们昨晚特意随机拿出100个萝卜切开,“100个萝卜只有两个稍微有点空心,空心率是2%。”    

待售的萝卜由专业人员切块检查待售的萝卜由专业人员切块检查

  20日上午9点,高格庄萝卜在网上准点开售。仅仅过了42分钟,就销售出1000箱萝卜。订单量正在不断上涨。李若瑜称,正在加班加点装箱,今天就开始发货,争取尽快送到顾客手中。    

  “以前萝卜种出来难卖,价格还便宜。”种了15年萝卜,今年58岁的湾头村村民孙玉刚笑着说 ,“互联网的力量太大了,不到一小时就卖出1000箱,简直不敢想象。”孙玉刚坦言,以前种一亩地萝卜能挣一千多元,现在种一亩地萝卜最少挣7千元,甚至近万元。    

网套防止萝卜在箱内碰撞网套防止萝卜在箱内碰撞

  李若瑜告诉记者,高格庄镇是她的第二故乡,都说高格庄的萝卜好吃,但是看着老农辛苦种出的萝卜销路难找、卖不上价格,她很着急。只要有时间,她就在自己的朋友圈、抖音上推广高格庄萝卜。    

装箱后的萝卜进行防碰撞试验装箱后的萝卜进行防碰撞试验

  20日上午9点,高格庄萝卜上线销售,短短24个小时,卖出4887箱萝卜。解决了萝卜难卖的问题,老农们足不出户赚了钱。    

  许多老农喊她“萝卜姑娘”,对此,李若瑜笑着说,“得到父老乡亲的认可我很高兴,高格庄算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愿意在网络上为高格庄农民发声、为高格庄农产品代言。” 

  “‘萝卜姑娘’是我们着力打造的农业‘网红’。”莱阳市高格庄镇党委书记盖乾称,依托互联网,不仅能打造高格庄镇特色农产品品牌,也能很容易地将农产品销售出去。    

擦去萝卜上的泥土擦去萝卜上的泥土

  作为传统的农业镇,高格庄镇全力优化农业结构,大力推进特色种植基地建设,逐步形成了30 个种植莱胡参、茶、草莓、萝卜、苹果、梨、桃、桑葚等特色农产品的专业合作社。打造了“互联 网+乡村振兴”电商平台,还成立了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利用电商平台推动农产品销售,带动农民增收,拉动乡村经济发展。  

  “3月15日,莱阳市高格庄镇乡村振兴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成立。”盖乾称,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重要举措。“联社将发挥组织优势,重点做好产业规划、品种引进、技术标准、营销策划四项工作为各成员社提供优质服务,真正将优质农产品卖出美丽的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