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之中,有1/3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睡不好就会出现睡眠障碍疾病,那怎么才能好好睡觉、睡得健康呢?最近,绘睡品牌联合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了《睡眠相关家居环境标准》,这是我国出现的首个睡眠环境标准。

  绘睡品牌负责人赵星说:“这个标准其实就是一个依据。比如,我们在选枕头的时候,就可以看一下高度,硬度,还有在生活的空间当中,我们可以看一下环境里面的温度和湿度。这样我们老百姓提升睡眠质量,就有据可依。”

  参照标准,睡眠环境有了量化指标。比如,单人卧室不应小于5㎡,双人卧室面积不应小于9㎡;卧室应有直接天然采光,采光系数不应低于1%等。除此之外,选择家居用品也可以参考这套标准。

  在位于滨州市的绘睡睡眠体验馆中,产品经理李金锋以一个枕头为例,介绍了寝具对睡眠的重要性。“好的枕头会采用人体工程学的平衡原理设计,因为我们人体的颈椎是一个C型,当我们仰卧睡姿的时候,我们得确保颈椎的C型是刚好被完全衬托的,只有这样才是一个健康睡眠的状态。”

  根据中国睡眠研究会的最新调研数据表明,中年人中,健康睡眠者只占人群的22%,醒后疲惫的人占到44.94%。长期以来,一套科学标准的缺席,影响着整个行业的发展和公众睡眠意识的苏醒。

  为此,赵星提出了一个“睡商”的概念来解释:“我们在消费者调研中发现,用户对于睡眠提升、如何提升的方法知识,都不太够,我们把它暂且定义为睡商。长期以来,我们对睡商的重视程度是不够的,迷信于某一个单品能改善睡眠的想法也是片面的,改善睡眠应该有一个系统的解决方案。”

  在过去 5 年里,中国人的“睡商”普遍面临硬伤,人均睡眠时长已经由 8.8 小时降到了6.5 小时。有17%的睡眠障碍人群使用过定制的睡眠产品,但效果参差不齐。

  北京大学医学部睡眠医学中心主任、中国睡眠协会理事长韩芳说:“通过这么个标准,一个规范我们生产企业的活动,以睡眠健康作为标准之一;第二个,依据这个标准,能教育公众,睡得好不仅仅是你个人的问题,还有环境因素的问题。

  今年是中国引进世界睡眠日的第17年,在采访中专家还告诉记者,美国每一年因为睡眠导致生产力造成的损失达到了4000多亿美元,日本是1300多亿。由此可见,睡眠背后的经济体量是巨大的,睡好就是赚到啊!希望不只是今天,生活中的每一天,在被问到睡得好吗的时候,我们都能会心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