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网络语言说,山东人最近有点“招黑”。

  看待这个事,还得有点定力。就像有人喜欢白白净净,于是有了雪花膏,有了各种护肤品,重脸面形象是人之常情;还有人喜欢太阳浴,晒成古铜色,健康又别有一种魅力。

  由此可见,黑和白都可以是美,但最好还要加上红的底色,加上健康。

  对各种黑,也要有个清醒认识。

  有些是低级黑、恶意黑。说什么山东人爱吃葱蒜不刷牙,山东的男人打媳妇,山东的女人吃饭不能上桌……凡此种种,多是子虚乌有,道听途说,拼凑杜撰。这些低级黑里满满的恶意,山东人不答应,肯定会旗帜鲜明地反对。

  有些是高级黑、低级红。说什么山东人都会开挖掘机,山东人都炒得一手好菜,山东人做生意吃了亏还跟人称兄道弟……凡此种种,若非高级黑、就是低级红,若非没有走心、就是心术不正,山东人也不欢迎。

  有些是善意黑、建设黑。批评山东人思想不够解放,建议应该更加开放,应该去外面找找差距……凡此种种,只要对山东发展有利的,不妨敞开胸怀、打开耳朵、放下包袱,好好听一听。

  “我省在全国区域竞争大棋局中,已经不那么耀眼”“陷入了由别人追着跑到追着别人跑的尴尬境地”,2018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直言不讳揭露问题,坦率承认差距短板。

  这场大会,也奏响了思想大解放、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强音。那之后,思想的火花迸发出来,在齐鲁大地形成了推动发展的燎原之势,在省内采访,到处都能感受到这种思想解放后的发展冲劲。

  这种自曝家丑、自揭短板,看似“自黑”,实则是山东对自己进行的一场深刻反思,是对自身短板的清醒认识,更是思想深处的一次觉醒。

  而且,山东动起来了!

  2018年的山东很忙、很快!如果说,2018年年初的动能大会是开春的第一声惊雷,当年7月省委书记、省长带队赴广东、浙江、江苏三省学习,则是通过现实的生动对比,倒逼思想解放提速。海洋强省建设大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青年企业家峰会、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会、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儒商大会2018……这一年全国乃至世界都重新认识了山东,山东人民也普遍感到,山东在变,在向全省人民期盼的方向变。

  山东的2019年,被定为“工作落实年”!又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山东再开全省大会,吹响了“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冲锋号。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让蓝图一步步成为现实。

  全国两会结束后,山东马不停蹄召开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现场观摩会,打响“工作落实年”狠抓落实第一枪!在山东,抓落实不再是开会下文件,只看现象、看汇报、看报表,而是到现场去,抓具体、抓深入,一竿子插到底,见事见物见群众。

  如今的山东,已构建起以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军民融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八大战略布局为支撑,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保障,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的整体发展格局。

  当然,现在还不是饮“庆功酒”的时候,绝不能有点成绩就沾沾自喜,对还存在的问题则避重就轻,“蜻蜓点水”遮掩过去,这样只能给山东招来更多“恶意黑”、“高级黑”。

  相较于一味炫耀成绩,山东更渴望让外界看到山东自我突破后注入的新鲜血液,看到一个“忠诚、实干、创新、争先”的新山东。

  皮肤黝黑,黑里透红,泰山“挑山工”是山东的最佳形象代言人。我们追求的正是泰山挑山工一般健康的肤色,日复一日,一步一个脚印坚定攀登,阳光为我们镀上了一层黝黑的“铠甲”,而这之下澎湃的却是鲜红的血液。

  (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