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济南市民李欣(化名)在给新车续保时,突然发现个人名下多了一份车险。通过查询发现,该车险信息竟是两年前通过瓜子二手车APP卖掉的车。记者调查发现该车已在2018年3月份过户。这份“离奇”车险让李女士心神不宁。

“离奇”出现的车险。 当事人供图“离奇”出现的车险。 当事人供图

  给新车续保

  却发现多了份保险

  “我现在挺担心的,害怕这份离奇保险对我造成什么影响。”前不久,市民李女士发现自己名下多了一份汽车保险,而且保单中的车辆信息及个人信息完全正确,唯独联系方式中的电话号码不同。就此,3月19日记者联系到李女士。

  李女士告诉记者,2017年11月份左右,她和丈夫将所使用的SUV卖掉、换一辆新车,通过瓜子二手车APP进行买卖。直到不久前,新车投保时李女士才发现,卖掉SUV的车险仍是用自己的信息办理的。她特地在瓜子二手车APP查询当时的交易记录和签订的合同,然而合同及相关信息早已消失,就连当初的工作人员也没有了联系方式。

  记者查询到李女士卖掉的SUV车牌号已无信息,并于2018年3月22日完成过户,根据车架号查询该车已变为其他车牌号码,且已经有了新的主人。

  随后,根据李女士提供的车险保单,记者看到该份“意外”车险是价值608.9元的机动车综合商业险,保单中明确显示行驶证车主及被保险人信息为李女士,车辆信息均为卖掉的SUV,而且投保确认时间为2018年12月15日,并于2019年12月15日到期。

  车辆已过户

  车险对顾客没有影响

  带着李女士的问题,19日下午记者联系到该份车险所属的保险公司,“我们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初步核实,李女士从2016年开始便在公司内进行投保,根据提供的车险保单,顾客是通过网销个人代理渠道进行投保的。对于该份车险对李女士有何影响,该工作人员称,车险对顾客没有什么影响,因为车辆已过户,倘若车辆现车主在行驶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需要公司进行理赔的话,因车架号具有唯一性,所以公司将按照车架号寻找车辆实际所有人,因此不会影响到顾客。“如果顾客对于这份车险有所担心的话,我们可进行退保,后续我们会与顾客进行沟通联系。”工作人员说。

  此外,当记者问起该车险出现的原因时,该工作人员猜测:“可能由于年底业务量较大,代理误认为顾客仍继续投保,因此代理主动为顾客投保,没联系顾客。”

  “瓜子”称服务已完成

  后续情况不清楚

  19日下午记者也联系到瓜子二手车,工作人员介绍,经过核实且与顾客联系后,顾客卖掉的车辆已经于2018年3月份完成过户,在过户完成后居间服务就已经完成,因此对于2018年12月份出现的车险并不清楚。建议其向保险公司了解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