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用户刘先生向记者反映,2018年11月初,他经朋友介绍,承包天房控股集团西客站片区慢城金街项目的售楼处,因预付款等协议未达成一致,此事暂且搁置。今年年初,他发现售楼处已完工,但设计与自己的如出一辙。该开发商却未支付刘先生应得的设计费。

  刘先生:没给我设计费,项目建设却跟我的设计一样 

  据刘先生介绍,他从事集装箱房屋设计制造十年了。去年经朋友介绍,天房控股集团打算采用集装箱的方案来设计售楼处,让他从设计到建造一手包办。

  “他们(集团)想用集装箱搭建两层共计245平方米(含40㎡露台)的售楼处。项目内容包括主体框架外立面喷漆、室内装饰等材料费和人工费,订购单费用总计569385元。”刘先生说。

  后来,刘先生去现场进行测绘后,根据他们的要求进行了设计,从平面图设计、建筑外观、室内设计完全由其一人完成。之后平面方案和外观经过多次调整后,最终得以确定下来。

  根据订购单上显示,合同签订当日内应付总价款50%,但设计方案出来后,该公司老总最终给出的预付款为10万,不到总价的20%。刘先生对此有点犹豫。由于双方商定预付款金额未谈成,老总提出给刘先生设计费,建设布局等其他工作他们自己做。

  刘先生也接受了这个提议,“我本以为事情就这样商定,就等对方支付自己设计费。按照当时的报价,室内设计市场价1㎡高达100-200元,室外100元1㎡,售楼处集装箱光室内面积就245㎡,设计费最低也得近3万。”

  在商定给设计费的两天后,刘先生还给销售总监提出,可以收两万块钱的友情价。该总监回复说,跟领导汇报后再答复,事后便再无音信了。

  直到2019年2月底左右,刘先生路过该项目地址发现,售楼处已建好,且除了外立面颜色外,建筑外立面设计和室内设计都跟自己的设计如出一辙。

  “售楼处开业当天我去售楼处找销售总监讨要说法,他称方案不是我的,这个设计跟我没关系,是由他们自己主导的。之后我多次电话联系他,直到上周四我们约在售楼处面谈,对方称给我一点补偿,每张室内效果图仅给我二三百元,才五六百元。”

  3月20日,记者同刘先生去了售楼处现场,将他的设计图纸和售楼处里外设计进行比对,发现售楼处除了外立面颜色,和内部的某些摆放物件不同,但总体布局、局部设计,包括吊顶在内的细节都相差无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