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快看!4月1日起在济南坐地铁 这些物品不能带上车

  3月20日,济南市人民政府网发布一条济南市公安局关于印发《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禁止乘客携带物品目录》的通告,介绍了市民在乘坐地铁时不允许携带的各项物品。

  通告显示,为加强和规范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安检工作,保障城市轨道运行安全和公共安全,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济南市公安局会同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制定完成了《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禁止乘客携带物品目录》,现予发布。

  一、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禁止乘客携带物品目录

  (一)枪支弹药类(含主要零部件),包括:

  1、公务用枪:手枪、步枪、冲锋枪、机枪、防暴枪等。

  2、民用枪:气枪、猎枪、运动枪、麻醉注射枪等。

  3、其他枪支:样品枪、道具枪、发令枪、仿真枪等。

  4、弹药:各类炮弹和子弹等。

  (二)爆炸品类,包括:各类火药、炸药及其制品和雷管、导火索等点火、起爆器材,烟花爆竹制品和用于生产烟花爆竹的民用黑火药、烟火药、引火线等物品。

  (三)管制器具类,包括:匕首、三棱刀(包括机械加工用的三棱刮刀)、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以及其他相类似的单刃、双刃、三棱尖刀、弓弩等和其他符合《管制刀具认定标准》的刀具。

  (四)易燃易爆物品类,包括:氢气、一氧化碳、甲烷、乙烷、丁烷、天然气、乙烯、丙烯、乙炔(溶于介质的)、液化石油气、氧气、水煤气等易燃气体;汽油、煤油、柴油、苯、酒精、丙酮、乙醚、油漆、稀料(香蕉水、硝基漆稀释剂)、松香油等易燃液体;红磷、闪光粉、固体酒精、赛璐珞等易燃固体;黄磷(白磷)、硝化纤维片、油纸及其制品等易自燃物质;金属钾、钠、锂、碳化钙(电石)、镁铝粉等遇水放出易燃气体的物质;过氧化钠、过氧化钾、过氧化铅、过醋酸、双氧水等氧化性物质和有机过氧化物。上述物品均包括其混合物。

  (五)毒害品类,包括:《危险化学品目录》中标注为剧毒的危险化学品及其混合物,农业部公告(第199号)明令禁止使用的农药等。

  (六)腐蚀性物品类,包括:盐酸、氢氧化钠、氢氧化钾、硫酸、硝酸、蓄电池(含氢氧化钾固体或注有碱液的)等具有可燃、助燃特性的腐蚀性物品。

  (七)放射性物品类,《放射性物品分类和名录》中规定的核材料、放射性同位素等物品。

  (八)传染病病原体及医疗废物类,包括:《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传染病病原体,《医疗废物分类目录》规定的医疗废物,《人间传染的病原微生物名录》规定的病原微生物等影响公共卫生安全的物品。

  (九)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携带的物品。

  二、本通告自2019年4月1日起施行。

  (济南市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