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滴滴、京东两大互联网公司纷纷宣布裁员,互联网寒冬仿佛并没有随着2019年的开始而结束。宣布裁员度过寒冬的公司远不止以上两家,被刷屏的2019互联网企业裁员最新名单中,美团、小米、哔哩哔哩等近30家互联网公司纷纷上榜,阿里、百度等互联网龙头公司也位列其中。

  面对如此严峻的环境,互联网职场人无疑更为焦虑:这场寒冬对跳槽和薪资有多少影响?寒冬之下哪些城市就业机会更广?哪些人才更受企业青睐?为此山东本土招聘网站利用自身数据,对全省互联网行业进行分析,为您带来详细解读。

  裁员潮,互联网行业人才需求放缓

  由上图可见,2018年上半年山东省互联网行业人才需求一直处于快速上升阶段,一二季度涨幅均在5%以上。进入下半年以来,三季度需求总量达到高峰,但人才需求开始放缓,人才需求较上季度上涨3.76%;四季度更是出现需求量的首次下跌,降幅为3.38%。行业“寒冬”并没有随着2019年的到来而结束,19年一季度人才需求量达到最低点,较上年四季度降低了10.16%。

  综合数据来看,在2018年下半年,山东互联网行业已初显“寒冬”前兆,人才需求降低,导致2019年进入低谷。那么面对如此严峻的“寒冬”山东互联网人稳定性如何?

  寒冬之下,互联网职场人稳定性增强

  众多周知,互联网行业人才流动性强,一直以来都号称“最不稳定”的行业,就数据来看,2018年前三季度,行业跳槽周期持续下跌并在三季度触底,行业平均跳槽周期为1.97年;18年四季度行业平均跳槽周期飙升至2.58年;进入2019年后,平均跳槽周期更是达到3.12年,已趋近于省内全行业平均水平。通过前文省内互联网行业人才需求量可见,人才需求量与跳槽周期与成反比,即人才需求量越多,跳槽周期越短。这也表明,为应对本次寒冬,山东互联网人已开始趋于稳定。

  高薪酬、高需求,济青成互联网求职“福地”

  就16市人才需求情况来看,济南、青岛两市成为省内当之无愧的互联网 “高地”,仅两地人才需求就已接近全省四成,其人才需求占比分别为21.77%和17.07%,有意向的求职者不妨前往。潍坊、烟台、济宁人才需求量也相对较多,其占比分别为12.5%、8.9%和。22%;威海市需求量最少,仅占0.67%。其他城市需求量较为平均,基本在3%左右。

  从薪酬水平上来说,青岛互联网人的平均薪酬依旧高居全省首位,平均每月可以拿到8803元,济南市与之差距较小,平均薪酬为8794元。这里特别值得关注的城市是潍坊,当地互联网人的平均薪资已经超越省内第三大城市烟台,达到8489元。作为省内重点城市,潍坊不仅发展迅速,而且房价也相对较低、压力更小。未来潍坊的互联网发展竞争力十足。

  “职场老鸟”不及应届生,“职场小白”更受青睐

  由上图可见,当前有1-2年工作经验的求职者需求量占比最高,为46.22%;其次是3-5年工作经验的求职者,需求量占比为35.04%;应届毕业生位列第三,人才需求量占比为9.36%;10年以上占比最少,占比为1.82%。综合来看,年轻化人群无疑更受青睐。

  不同于其他传统行业,互联网行业包容性强,专业要求广,因此在招聘时对求职者工作经验要求相对较低。此外,互联网行业从来不缺风口,业内变化瞬息万变,高强度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精力充沛的年轻人无疑更具优势。用人成本同样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以1-2年工作经验求职者为例,在有一定技能的同时,薪资要求相对较低,不需要经过复杂培训就可上岗,因此更受企业青睐。

  5G来临,技术类人才炙手可热

  从目前互联网行业的人才整体需求情况来看,技术开发人才是所有人才中需求量最大的,其需求占比为34.6%;产品设计人才需求量位列第二,需求占比为20.8%;市场开发、平台运营、行政管理人才需求量也相对较高,占比分别为17.6%、13.8%和8.6%。

  5G可谓是近期热点,在“两会”期间也被多次提及,2019年将是5G竞争真正开始的一年。传统互联网行业和移动互联网行业也将再次面临洗牌,越来越多的创业者与投资人将加入其中寻找机会。面临产业革新,技术类人才将更加炙手可热。

  “智能红利”时代开启,AI领域最受青睐

  上图为山东互联网行业职场人青睐从事的十大领域,AI领域作为近年来的新兴领域,其青睐度最高,占比为20.9%;电子商务领域作为传统优势领域和从业者最多领域,青睐度位列第二;文化娱乐、社交网络、区块链、信息安全领域青睐度也相对较高,占比均在5%以上;招聘领域青睐度较低,占比仅为2.8%。

  2018年被称为AI爆发的元年,AI应用所催生的商业价值逐步凸显。随着AI对日常生活的持续渗透,“智能红利”时代已经开启,因此AI领域人才需求量也持续上升,“年薪50万”、“年薪100万”招聘的新闻也不止一次出现在我们眼前,AI仿佛成为了高薪的代名词,因此期望在AI领域发展的求职者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