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3月21日讯 省农业农村厅消息,日前,山东发布2019年植保工作指导意见,坚持“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理念,强化监测预警、检疫监管、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等关键措施落实,确保重大病虫不大面积暴发成灾、重大植物疫情不恶性扩散蔓延,绿色防控和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农药使用量负增长,推动山东农业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抓好重大病虫防控保产能

  健全防控工作机制。切实落实“政府主导、属地管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扎实开展“防病治虫保丰收行动”。在准确分析研判重大生物灾害发生形势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重大病虫防控指挥部组织发动、指挥协调、督查指导作用。坚持预案制管理机制,落实灾情报告制度,做好各类保障。

  加密开展监测预警

  加密加力开展调查监测,增强信息准确性。坚持病虫测报会商制度,及时报送和发布病虫信息,关键时期采取日报和零报告制度。充分利用好手机这一新型“农具”,提高信息服务质量。强化监测物联网运行,确保不同厂家、型号、技术标准的设备在同一平台上互联共融、良好运转。建设农民测报员队伍,健全基层测报体系。重视新形成的宜蝗环境及其他病虫非农田适生区域的监测调查。加强果菜茶等经济作物病虫害监测预报。

  落实关键防控措施

  扎实组织开展万名科技人员下乡活动,做好病虫草害防治技术指导。突出重点地区、主要作物和重大病虫疫情,抓好小麦“一喷三防”、玉米“一防双减”、花生“一控双增”、东亚飞蝗统防统治等重大防控行动的指导实施。及时组织开展应急防控、统防统治,实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严防重大疫情恶性传播,确保重大病虫不大面积成灾。

  加强植物检疫监管护产业

  规范植物检疫监管。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国外引种检疫、产地检疫、调运检疫流程。提升服务质量,推行建立检疫证书二维码识别与信息追溯体系。以瓜菜等种苗繁育基地为重点,开展植物检疫联合执法专项检查活动。推进种苗基地和繁育单位数据库建设,加强农业检疫、林业检疫、进出境检疫和种子管理系统信息互联互通,从源头上防范疫情传播风险。

  强化疫情监测防控。开展“分类施策、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做好重大植物疫情阻截防控。确保全国重大植物疫情阻截带监测点有效运行,密切关注果蔬害虫、苹果蠹蛾、红火蚁、稻水象甲等重大疫情动态。及时妥善处置新发突发疫情,配合当地政府做好疫情封锁、控制或扑灭,遏制重大植物疫情扩散蔓延。严格执行农业农村部《农业植物疫情报告与发布管理办法》,规范报告和发布疫情信息。

  强化法制及技术保障。加快《山东省农业植物检疫条例》立法进程,清理或制修订有关规范性文件,修订《山东省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补充名单》,开展检疫地方标准的研制修订工作。加强与科研教学单位合作,做好果蔬害虫等检疫性有害生物相关研究,建立健全植物检疫技术支撑体系,开展有害生物风险评估,提高植物疫情科学防控水平。

  深入推进绿色防控提质量

  创新集成技术体系

  突出重大病虫疫情、绿色防控技术、智能化高效植保机械等领域,着力创新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总结提炼近几年各地经验,以作物或重点病虫为主线,力争形成100套左右的先进技术模式在全省重点推广,推动有害生物治理向全程绿色防控转变。根据农业农村部《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评价指标及统计方法(试行)》通知要求,做好绿色防控覆盖率科学评价工作。

  推进技术示范推广

  结合实施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集成与示范、果树绿色防控示范园建设等项目和措施,推广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模式,打造一批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积极组织现场观摩和技能培训,提高农业生产者思想认识和技术能力,不断提高植保技术到位率和绿色防控覆盖率。  

  指导科学安全用药

  加强常用药剂防效和病虫抗药性监测与风险评估,指导生产者科学选药、轮换用药、按量施药。推广适合不同作物不同区域的新型高效施药器械,提高农药利用率。加强科学安全用药和减量控害技术知识技能培训普及,辐射带动广大农民群众,促进科学用药水平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

  加力推进统防统治强服务

  转变组织发展模式。整建制推动,在粮食病虫重发区开展“全国统防统治百强县”创建活动,稳固扩大粮食作物统防统治面积,推动由单病单虫防治向全程承包转变。加大果树、蔬菜、花生等作物适用植保机械的示范推广力度,推动经济作物统防统治加快发展。配合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开展,认定一批星级服务组织,发展一批持证上岗从业人员。加大对统防统治组织的指导与管理,促进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