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临沂一名AB型Rh阴性血产妇羊水栓塞需要输血。担心这种稀有血型的库存不够用,家属在朋友圈发布信息后引发全城寻人献血,乃至备血充足后仍不断有爱心市民前往献血,当地血站不得不劝导这些市民暂时不用献血。

  3月17日早饭后,临沂徐先生的妻子宋女士有了生产迹象,随即他们赶往临沂市人民医院办理住院待产。下午5点多,宋女士进入产房,近两个小时后产下一名婴儿,但不幸发生了羊水栓塞的险情。“光是手术过程中出血就得1000多毫升。”据医生介绍,宋女士出现了全身凝血障碍,需大量输血。

  鉴于宋女士是AB型Rh阴性血型产妇,为应对可能发生的意外,在她入院待产期间,临沂市人民医院为其备血400毫升。这400毫升备血,在发生羊水栓塞后成了她的救命血。

  “担心得不行,腿也发软,就赶紧上网救助了。”早在刚知道妻子是稀有血型时,徐先生就上网搜索过相关资料,还加入了一个当地的稀有血型交流群。从医生口中得知妻子需要大量输血,17日晚上7点40分左右,他赶紧在交流群中求援,并发布朋友圈寻找相同血型的爱心人士献血。相关求助信息迅速在网络流传。

  求助信息发布后,马上就有AB型Rh阴性血爱心人士响应,有3人相继首批赶到徐女士所在的医院准备献血,还有近200个关注电话打进他的手机。

  其实在徐先生求助的同时,已经有一条看不见的紧急救助通道在手术室与血站之间打开。“院方备血的时候我们就注意到了,并一直关注着。”临沂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介绍,17日晚,他们一共为宋女士的手术提供了13单位红细胞、1800毫升血浆、两个单位血小板以及24袋冷沉淀。至19日,共有7名爱心志愿者捐献2600毫升的AB型Rh阴性血全部检验合格并制备完成,随时准备发往临床,满足临床用血需求。

  20日下午,记者了解到,经过临沂市人民医院、临沂市中心血站以及爱心市民的多方努力,宋女士的病情已经好转。

  在临沂市中心血站为宋女士备血期间,不断有相应血型的爱心市民前往献血,总人数已经远远超过需求量。

  19日傍晚6时许,临沂市中心血站在官网发布提示,呼吁AB型Rh阴性血献血者暂时不要献血,并表示如果有需要将随时联系他们。“包括稀有血型在内,我们都有一个合理的储备量,血液有严格的保存期限,AB型Rh阴性血临床用血量少,如果过量采集会造成这一宝贵资源的浪费。”临沂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称,他们对稀有血型的献血者建有资料库,临沂这一群体有2000多人,如果有备血需求,会及时通知这些成员就近前往采血点献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