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一名4岁幼童迷路后,热心人报警求助。城关派出所民警询问孩子得不到任何有效信息,遂让全派出所的民警、辅警一起发朋友圈。在接到报警1个小时后,孩子的家人从朋友处了解到了民警发在朋友圈的信息,领回了孩子。

  3月20日,警方希望借此提醒市民,要让孩子记住家长的姓名、电话及家庭住址,方便民警在询问时给予关键信息。

  3月17日12点左右,城关派出所民警接到热心群众江女士报警,称在市内某小区门口有一名幼童,疑似找不到家长,请求公安民警到场给予帮助。

  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很快在某小区门口发现了这名幼童。民警询问现场围观群众和附近小区保安,但他们对幼童的情况概不知情,民警只好将该幼童带到城关派出所值班室。

  “这名幼童已经大约4岁了,按理说应该会知道一些家人的信息,可当民警问到幼童的父母叫什么,在哪里时,幼童只会会回答‘爸爸在工作,妈妈在跟着爸爸工作’类似的话。”3月20日,民警说,民警尝试与该幼童沟通交流,但其无法正确描述自己的姓名和家人信息,这给民警查找其家人带来很大困难。

  为了尽可能地找到幼童的家长,民警发动全所的民警、辅警及大家的亲友,在朋友圈内发送寻人信息,希望借此能够及时找到幼童的家人。

  在接到报警大约1个小时后,走失幼童的母亲打电话联系到了派出所民警。她告诉民警,发现孩子不见后,她急得到处寻找,竟也忘了报警。好在有朋友看到了朋友圈里的寻人信息,她才赶紧跟警方联系。随后,幼童的母亲赶到派出所,将孩子领回了家。

  民警提醒家长,一定提高防范意识,认真看管好自己的孩子,尽量不要让孩子脱离家长的视线范围,如果一旦发现身边的孩子走失,一定要及时报警。此外,首先要让孩子记住家长的姓名、电话及家庭住址,方便民警在询问时给予关键信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焜 通讯员 李晨日 王洪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