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党的好政策和村领导的照顾让我们这些无依无靠的人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真的很幸福。”沂源县西南峪村“五保户”村民崔希利激动地告诉记者。该村位于沂源山区,如今在第一书记王瑞山的带领下,已经实现整体脱贫,而且通过危房改,村里10户“五保户”都搬进了崭新的院落,过上了“养老院”的生活。

  “活到60多岁还没有住过这么好的房子,真是享福了。”68岁的崔大爷是该村的“五保户”,以前住在破旧的土房子里,生活十分窘迫。如今,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养老院”,新家具、新被褥,电视、电磁炉一应俱全,老人一个劲地说“住在这里太舒服了”。

  该村党支部书记崔希孔告诉记者,新的村班子上任后,借着危房改造工程,改造了11套房子,供村里的“五保户”老人周转使用。“这些老人可以集中居住,可以相互照料,还能聚在一起看电视拉家常,非常方便。”

  西南峪村地处山区,位置较偏远。2018年危房改造工作开始以后,乡政府把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危房改造列入危房改造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部分住处偏僻、住所交通不便、且无建房能力的孤寡老人和残疾人,乡里采取集中统建的方式,进行危房改造。

  据悉,西南峪村地处沂源县与莱芜交界处,以山地为主,村里年轻人大部分外出打工,村民经济来源有限,此前由于各种历史遗留问题,影响了村子的经济发展和村民团结,西南峪村也被称为“西南办”,甚至外村的媳妇都不愿意嫁进来。

  2017年第一书记王瑞山上任,他经过充分走访调研,找到了制约该村发展的顽疾,也找到了治疗人心涣散的“良药”,那就是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于是,经过多方筹集资金,他带领村民硬化了村中道路,自来水实现了户户通,还积极争取资金和项目,如今整个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变得团结起来,昔日的“西难办”变成了现在的“西好办”。

  目前,该村已经整体脱贫,正在进行土地“占补平衡”项目,该工程完工后,村集体将多出700亩土地,王瑞山说,下一步计划引进专业的农业公司,搞集约化农业项目,切实实现农民增收,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富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