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厕,大民生。近年来,济南市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将公厕建设改造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内容,大力开展公厕建设。

  19日,记者了解到,今年济南将继续推进公共卫生间建设改造,计划建设改造公厕180座,目前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新建公厕已选址40余处,有10余座公厕已开工建设改造。

  千佛山西路的公厕设置的第三卫生间,为孕妇婴儿和残障人如厕提供了极大便利,新设的智慧公厕管理系统、刷脸识别取纸机和添置的手机快速充电站等都极大方便了市民。在济南,像千佛山西路公厕类似功能的厕所还有很多,在中国环境卫生协会“最美公厕”评选中,济南市有9座公厕被评为“最美公厕”,是全国评选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

  据了解,目前,济南市建成区内共有公共卫生间2516座,其中城管管理834座,行业管理482座,社会开放厕所1200座,总体达到国家卫生城市的设置标准要求,每万人公厕配置量位列全省第一位。

  “今年,我们将继续推进公共卫生间建设改造,计划建设改造公厕180座(其中新建60座,改造提升120座),目前该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新建公厕已选址40余处,有10余座公厕已开工建设改造。”济南市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广泛动员沿街单位开放内部厕所供市民免费使用,与1000余家酒店、宾馆、商户、商场等社会单位签订了公厕开放承诺书,张贴开放标识,免费供市民使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