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上午收到一条短信

  “现有老款科鲁兹气囊召回件到货,

  因配件紧缺,请车主尽快到店更换。”

  泰城涉及召回的车辆超过两千辆

  18日下午2点,齐鲁晚报泰安融媒记者在泰城西部泰东路的金岳兰泰雪佛兰4S店看到,维修站外有多辆老款科鲁兹在排队等候更换部件,路上还不时有车辆驶来。

  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泰城并不止这一家公司销售雪佛兰科鲁兹,但是这家店的售出量最多,因此更换任务也更重,粗略算来,差不多有2000多辆车需要更换。

  “我们给许多客户发了短信通知,但因为是老款车型,很多客户之前留下的电话已经更换,无法联系上,希望知道消息的车友能通过朋友圈和QQ群等相互通知一下。”该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更换的气囊部件是免费更换,车主只需到4S店跑一趟,算上排队的时间,一般不超过半小时。

  他还提醒,这次未能及时更换的,需等下一批召回件到货后才能更换,具体时间暂不确定。

  咨询和预约电话0538-8572333。

  记者了解到,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的驾驶席正面安全气囊装配了日本高田公司生产的未带干燥剂的硝酸铵气体发生器。在安全气囊展开时,气体发生器可能发生异常破损,导致碎片飞出,伤及车内人员,存在安全隐患。据央视报道,在最近十年内高田气囊造成了100多人的死伤。

  问题起源

  高田质量问题爆发始于一起交通事故。2009年5月16日,美国一位18岁的女孩儿埃希利帕海姆开着一辆2000年生产的本田雅阁去接放学的弟弟。在学校的停车场,汽车与另一辆车相撞。气囊展开后,女孩儿被气囊中弹出的一个金属片划破颈动脉,失血而亡。在事故发生之前6个月的时候,本田已经进行了一次小规模召回,在美国召回4000辆2001款雅阁和思域。

  2017年2月27日,高田公司在美国联邦法院上正式认罪,承认隐匿了安全气囊存在致命隐患的缺陷,认罚10亿美元赔偿金。同年6月,该公司宣布破产。

  虽然高田公司倒下了,但气囊事件的影响并未就此画上句号。通用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及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7年10月29日起,分批陆续召回以下进口萨博/欧宝品牌及国产雪佛兰/别克品牌车辆,共计252.9万辆。其中2009年1月4日至2014年4月21日期间生产的2009至2014年款雪佛兰科鲁兹,在全国约有104万余辆。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