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西安交大2019年少年班名单公布,济宁市第十五中学东校区的郭思成,成为了济宁市2019年(首批)唯一一位拟录取西安交大少年班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学习是一件有使命感的事情。”和其他成绩优异的孩子相比,爱运动、爱围棋的他,有着自己独特的学方法。

14岁阳光大男孩14岁阳光大男孩

  学习有股“巧”劲

  3月19日下午,济宁市第十五中学东校区初四(8)班,14岁的郭思成全神贯注地整理着错题笔记。得知自己被西安交大少年班拟录取后,这个大男孩并没有被喜悦冲昏头脑,对学习反而更加认真了。

  “学习是一件非常有使命感的事情,贵在每天坚持下来积少成多。”初见郭思成,一脸稚气的他,脸庞轮廓分明,剪着小平头,一眼就能让人感受到他身上的阳光和爽朗。

  在郭思成看来,学习要有一股“巧”劲。上午6点起床,晚上10点半准时睡觉,生活作息看起来一点也不像学霸,郭思成有着自己的见解。“学习需要自己安排好时间,不能太疲劳。”郭思成说,每天要保证7个小时的睡眠,每个课间与同学做做游戏,吃完晚饭去操场跑步……学会调节自己的状态,在学习中是一个良好的开始。

  “保持好的状态,才能在课堂中更专心的听课。”至今只报过一个英语补习班的郭思成认为,保证每天的听课质量,认真完成老师所布置的作业,就能保证学习质量。“只要紧跟老师讲的内容,用心完成作业,学习成绩自然水到渠成。”

  爱坚持更自律

  善于总结错题

  贴满记事条的书桌,随意摆放着书本的床,不大不小的卧室里就是郭思成的“修炼之地”。

  “郭思成从小是一个特别自律和坚持的孩子。”郭思成的母亲钱爱琴说,从上小学起儿子就每天坚持6点起床,去年的假期,她本想让儿子放弃从小学时就学习的围棋兴趣班,让他有时间休息一下,没想到儿子却对她说了这样一番话,“你总不能让我初三就围棋退役吧,都坚持这么多年了。”一句简单的回复打动了她,最终让儿子继续坚持爱好。

  “郭思成特别善于总结问题,对学习很有帮助。”钱爱琴介绍,在郭思成的书桌上,总是贴满了各种各样的记事条。没当遇到错题,郭思成就会把错的原因总结下来,然后写成纸条贴在书桌上,时刻提醒自己。

  从教10年的徐林,是郭思成初中四年的班主任,见证了郭思成的成长。“很多大人都做不到的事情,他能坚持下来。”徐林坦言,郭思成家离学校有30多分钟的路程,有时下雪、下雨路上还要耽搁时间,但每天早上7点5分他走进学校时,郭思成都已经来到教室,开始大声朗读,风雨无阻。

  滴水穿石,郭思成最终在3000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以高于分数线近40分的优异成绩,被西安交大少年班拟录取,这也是济宁市2019年(首批)唯一一位初中应届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