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上午3月18日上午

  济南 商河县人民医院妇产科

  上演了一场争分夺秒的“生死营救”

  一名产妇突发脐带脱垂,危及胎儿性命

  从出现危情到胎儿被紧急剖出

  妇产科医生 张梅 ,在 12分钟 的时间里

  一直托举胎头

  正是她这一举

  让医护人员有时间

  从死神手中把胎儿成功抢救回来

紧急送往手术室途中 ↑ 视频截图 (文末有视频)紧急送往手术室途中 ↑ 视频截图 (文末有视频)

  回想起18日惊心动魄的12分钟,商河县人民医院产科医生张梅仍心有余悸。

  18日早上9点,产妇周女士在医院产房待产过程中,发现胎儿胎心减慢,助产士豆玉叶立即进行阴道检查,在胎头前方摸到和胎心音频率一样的搏动,豆玉叶心里“咯噔”一声,“糟了,脐带脱垂!”

  在通知医生后,医院妇产科副主任赵梅花马上检查产妇情况,脱口而出:“马上准备剖宫产手术!”

  脐带脱垂 ,是一种很罕见的产科极危急状况,一旦出现,胎儿因脐带受压供血供氧被阻断,短时间内便会胎死腹中,中断时间越长,对胎儿的威胁越大。当脐带脱垂8分钟以上,胎儿死亡的可能性极大。这时,留给医生的时间已以秒计数。

  在将产妇送往手术室途中,张梅始终扭着身子弯着腰托举着胎儿头部 ,以免脐带继续受压,让孩子得到正常血供。

  到达手术室, 手术台下,张梅双膝跪地,左手拖着胎儿的头;手术台上,手术医生配合得当,动作干脆利落,一秒都没有浪费。

  随着最后剖开子宫肌层,少量羊水流出,赵梅花轻轻一挤,将胎儿头往切口处一推,胎头娩出、胎身伴着长长的脐带娩出……

  护士双手接过孩子,挤压口鼻,结扎脐带……

  “哇……”新生儿响亮地哭了一声 ,在场所有人悬着的心才稍稍放下。时针此时指向9点12分。

  这时,张梅才敢放松下来。 12分钟,她的左手始终保持一个姿势,已经僵直发麻。

  “历经考验,有时紧急危情也是一种幸运,我庆幸自己有一双天使之手。能帮助每一位准妈妈顺利分娩是我们的责任。”张梅说。

特别提醒:特别提醒:

  脐带脱垂一旦发现,应尽早娩出胎儿,大部分情况下需紧急剖宫产娩出胎儿以避免胎死宫内。

  预防脐带脱垂, 产妇需加强产前保健意识, 及时发现并纠正胎儿异常体位,定期产检 ,产期B超有助于尽早诊断是否存在脐带先露,脐带先露意味着存在脐带脱垂可能。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