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某小区内一名快递小哥在向快递柜里放快件。济南某小区内一名快递小哥在向快递柜里放快件。

  19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快递柜超时收费的乱象,不少市民认为,快递柜超时收费只是一方面,问题的根源还在于快递小哥未经收件人同意就把快递放进快递柜,然后直接给收件人发送取件码。但快递小哥们也有自己的苦衷,每天要送几百个件,要是一一联系挨家挨户上门送件,根本送不过来,因此宁愿把收益分给快递柜,以图省事。

  放不进快递柜的

  才扛着送件上门

  去年5月1日,《快递暂行条例》开始实施,根据《条例》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也就是说,快递员拒绝送货上门属于违反规定。

  虽然各家快递公司要求快递员遵守国家规定,严格执行送件程序,先联系收件人进行送件上门,在征得收件人的同意后才能把快递放入快递柜中,但在实际操作中,不少快递员还是投机取巧,为了节省时间直接把快递扔进快递柜,然后给收件人发送取件码,让用户自行取件。

  3月18日下午,记者在和平路诚基中心小区看到,一名天天快递的快递小哥开着快递车来到小区的快递柜旁,从车上卸下一堆快件后,快递小哥并未打电话联系取件人,而是直接将大大小小的十多个快件放进快递柜里。只有一个较大的快递,快递小哥未放入快递柜,而是扛着去送件上门了。

  与此同时,一名顺丰的快递小哥也开着快递车来到小区。不过,快递小哥停下车后并未将件放入快递柜,而是拿着一个快件直接走向一栋居民楼上门送件,足足有十几分钟后,快递小哥才回到快递车旁。“这个小区的楼栋不好找,而且快递也不好等,去送一个件比较费时间。”快递小哥表示。

  记者在现场观察的一个多小时里,快递员不联系收件人直接把快递放入快递柜的情况并不少见。

  一天要送600个件

  没时间联系收件人

  记者采访了解到,正常情况下,各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都应该给用户送件上门,但现实却是,有的快递小哥因为要送的件特别多,投递任务重,如果是挨家挨户投递,根本送不过来,如果送不完会有相应的处罚,所以选择把快递存入快递柜,仅用几分钟就能完事。

  御水山庄的一位快递小哥告诉记者,他一早上在快递柜里放了十几件快递,一单只挣一块五毛钱,光在快递柜上就扣去一些。他表示,如果为了省时间,放到快递柜里确实很方便,但是如果为了挣钱他还是愿意把快递送到取件人家里。

  “我一天要送600个件,要是每个件都打电话,光联系就得好几个小时。”韵达快递的一名快递小哥向记者表示,他送一个件本来拿的钱就不多,现在每个件还要支付两三毛钱给快递柜,再除去每天的电话费,留给自己的钱非常少了,他们也很无奈。

  顺丰的快递小哥告诉记者,快递员是否给用户送件上门,确实和送件量有关系,这名韵达快递小哥的任务量确实太大了,也难怪他不通知收件人就直接把快递放入快递柜里,而他每天只有一两百个快件,投递任务不重,所以可以做到先联系收件人再决定是送件上门还是放入快递柜。

  网友评论:

  不送货上门要详细地址干吗?

  不可不吃鱼:现在是快递不上门,不征得同意就放快递柜。很多时候通知短信都没有,经常晚两三天才发现买的东西被签收了。

  sssaar:方便最后一公里,顺利让收件人成为最后一公里的快递员。

  尚雯进M-Jin:晚上十一点多投递,第二天下班取件交超时费。

  Budweiser孙:我就想问怎么投诉,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售后。

  chinaddw:无利不起早,没有收益谁去投资建快递柜呢?

  Andy爱吃:我放了一天收了四块钱。

  蓝精灵_cyl2:越来越奇怪,不送货上门要详细地址干吗?

  嗨E3:问题是他不和你说一声就放快递柜,真的是无语。

  盐阿柒:小区的自取快递柜过了24小时会自动收费,这种强盗设计真是不及时取快递的人的沉重打击。

  大橙子ccm:超时收费不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