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妻子陪护在高翔宇的身边。 记者王汗冰 摄19日,妻子陪护在高翔宇的身边。 记者王汗冰 摄

  “生命都是平等的,我不会因为他是外国人而放弃捐献,相反能够救他一命,我感觉很幸运。”3月19日上午,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血液采集室内,80后济南小伙高翔宇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的采集,他的“救命种子”将输入一位新加坡患者的体内。

  等了三年:一直期盼着能配型成功并捐献

  高翔宇是高新区管委会投资促进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平时就乐于助人,多次获得高新区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据了解,高翔宇多年来坚持义务献血,在不满18岁时就献血400毫升。在2015年的一次义务献血中,高翔宇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便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从那天开始,就一直期盼着能够配型成功并捐献。”等了3年的时间,终于在2018年的最后一天,高翔宇接到红十字会打来的配型成功的电话。他的心情一下子激动起来,翘首期盼着高分辨配型和体检能够成功,好让自己顺利捐献。

  据济南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因为高翔宇是涉外捐献,检测程序很繁琐,需要把血样寄往国外,每次体检都需要空腹抽取十几管血样,单是医院就跑了四五趟。

  这期间高翔宇毫无怨言,他甚至表示自己可以去新加坡完成捐献,路费自己出,包括入院住宿,都可以自己解决,为患者省一些费用。“涉外捐献可能麻烦一点,但既然决定捐献了,就说什么也不会退缩。”

  一份憧憬:希望自己的举动能带动更多人

  不少人觉得,能够配型成功,患者无疑是幸运的。但高翔宇认为,幸运的人是自己。“在一个和平年代,作为一个平凡人,能以这种方式给人生的希望,感觉真的很幸运。”

  得知自己初配成功的消息后,高翔宇就第一时间告诉了家人。“刚开始他们有些担心,怕会影响我的身体。”在得知他能救人一命,且并不会有损他的健康时,父母和妻子转而支持他这一善举。据了解,高翔宇是山东省2019年首例涉外、济南市第7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希望以我的捐献能让身边更多的人认识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对志愿者的生活没有影响。微小的付出,就能给人以生的希望。”高翔宇说。

  高翔宇希望,受捐者能够早日康复,期盼自己的举动能让更多人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而在他的带动下,高翔宇的一位同事也采集了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准备像他一样贡献自己一份力量。记者采访获悉,高翔宇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将于3月20日送往新加坡,输入到患者体内。

  原标题: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远赴”新加坡救人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