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海关近日集中打掉11个成品油走私团伙 案值超过8亿元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刘红霞、王锦萱)记者19日从海关总署获悉,多地海关近日针对非设关地成品油走私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打掉11个走私犯罪团伙,初步查证案值超过8亿元。

  海关总署缉私局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12日至14日,海关总署统一指挥南京、杭州、厦门、江门、昆明等海关,联合海警、海事部门及多地公安机关,共出动494名警力,分成71个行动小组,在云南陆路边境、长江口水域、珠江口水域、浙东沿海和闽东沿海同步开展收网行动。

  本轮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打掉11个走私犯罪团伙,初步查证约13.8万吨涉案走私成品油,案值约8.1亿元,抓获55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查扣3艘走私船舶、3个非法改装储油罐、800吨成品油。初步查明,走私团伙通过绕越设关地、海上偷运等方式走私成品油入境,并在国内非法销售牟利。

  这位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国海关已立案侦办87起成品油走私犯罪案件,案值48.13亿元。其中,侦办海(水)上成品油走私犯罪案件65起,案值44.97亿元。

  海关总署提醒,走私人员为逃避海关监管查缉,往往将走私成品油运往无资质的个体加工点进行脱色、分装等处理,或者不经加工直接倒卖。走私成品油质量参差不齐,在车船使用中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据了解,成品油经营企业销售走私成品油,将面临警告、责令停业整顿、罚款、取消经营资质等处罚,构成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这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关将继续加大打击缉私力度,惩处走私违法犯罪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