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方位图可以看到,合同上我的房子位于东边,不挨大门,可是我收的房子是位于西边,挨着大门口。”2月26日,四川成都,成华奥园广场小区业主黄先生为装修新房做设计发现,门牌号对了,户型对了,面积对了,可是房子方位与购房合同不一致。他认为房子交错了。

  该小区开发商否认“房子交错了”的说法,并建议其走法律途径解决。目前,黄先生已经咨询律师,准备走法律途径。

▲黄先生在成都崔家店一小区买房,交房后发现自己拿的是跟合同不同的一套房子,疑为开发商将两套房的门牌号挂反,另一套房现已装修好入住 ▲黄先生在成都崔家店一小区买房,交房后发现自己拿的是跟合同不同的一套房子,疑为开发商将两套房的门牌号挂反,另一套房现已装修好入住

  业主

  合同上房子在东边,不挨大门 收的房子在西边,挨着大门口

  2017年9月,黄先生花了100万元在奥园广场小区购买了一套三室二厅的房子。他清楚记得,房子是201号,面积97平方米,但不知道房子位于哪儿。当年年底,接到物业通知,他来到小区收房。黄先生说,房子位于1栋1单元,门牌号挂着201,面积、户型与合同完全吻合,他没有多想,接收了。

  此后,这个房子一直空置。今年黄先生打算结婚,准备装修。2月26日,他做室内设计时发现,房子的方位与合同不一致。

  “我从网上下载了房子的户型图,模拟摆放家具时,感觉房子朝向不对。”黄先生说,合同上房子位于东边,不挨大门,可是收的房子位于西边,挨着大门口,他当即与物业进行了确认,双方手中的合同、房子的方位均一致。

  “如果方位图没有错,那唯一的解释,就是门牌号挂错了。”黄先生说,尴尬的是,房子位于1栋2楼,而2楼仅有两户,3楼以上有6户,不得已,他跑到与1栋户型一致的7栋看了看,从电梯上去,7栋2楼门牌号从左至右,而1栋2楼门牌号反过来,为从右至左,换而言之,从方位图来看,他收的房子门牌号应该为202。

  黄先生说,202与201面积、户型都一样,唯一的区别是方位不同,一个朝东,一个朝西。“就像折叠过来,对称的 ,朝西挨着大门的可能会吵一点,朝东的在小区里面,安静一点。”

  目前,黄先生的房产证已经办下来,在银行做抵押。他说,收错房的结果是,即便他入住这套房子,可能面临对房子没有处置权的情况。“我的有房产证的房子,是别人住,现在装修并且已经出租了。”黄先生说,事发后他一直与开发商沟通,希望对方拿出解决方案,不过开发商拒绝承认交错房,建议他起诉。目前,黄先生已经咨询律师,准备走法律途径。

▲黄先生拿到钥匙的门牌为201的房子在合同上应该是202▲黄先生拿到钥匙的门牌为201的房子在合同上应该是202
▲2楼右边那户应该是黄先生合同上的房子,现在已有别人入住▲2楼右边那户应该是黄先生合同上的房子,现在已有别人入住
 ▲黄先生拿到钥匙的门牌为201的房子在合同上应该是202,挂门牌号202的房子已有别人入住 ▲黄先生拿到钥匙的门牌为201的房子在合同上应该是202,挂门牌号202的房子已有别人入住

  现场

  其他楼层门牌号从左至右排

  这处楼层门牌号从右至左排

  3月14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见到了黄先生,看了他手中的购房合同,合同附件一就是房子的平面图和方位图,房子房号为1栋1单元201,户型为A3,方位图显示,被黑点标示就是201,而201位于1栋的东边,朝小区里面,目前黄先生所收的房子位于1栋西边,挨着大门口。

  记者与黄先生来到奥园广场小区,黄先生收的房子门牌号为201,紧邻大门口,次卧的窗户对着小区出入口。“按照合同方位图,卧室窗口是对小区里面的。”黄先生说。

  记者看到,从电梯出去,1栋1单元2楼的门牌号从右至左排序,202已经有人入住,记者敲了门,无人应答。记者发现,1栋1单元3楼以上的门牌号,则是从左至右排序。户型一致的7栋,整栋楼门牌号皆是从左至右,5栋也是如此。换而言之,1栋1单元2楼的门牌号,是小区唯一一个从右至左排序的。

  3月18日,记者陪同黄先生到了成都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查询发现,黄先生不动产权证的分层分户图显示,黄先生的房子位于东边,与购房合同一致。“我们是根据开发商报送的资料进行登记,我们的登记与合同是一致的,如果你收的房子与不动产证不一致,应该去找开发商。”不动产权证窗口工作人员说。

  ▲合同上黄先生的房子应该是右下角小区平面图上标黑点的位置,现在却是旁边的一套

  开发商回应

  交房时户型、房号、方位

  和合同完全一致

  对此,成华奥园广场小区开发商成都宜华置业有限公司策划负责人熊小姐回应说,该客户收房一年多了,现在说房子收错了。“我们也感到很惊奇,核对了他所有的验房、收房程序,从工作流程来看,没有问题。”熊小姐说,如果客户觉得有问题,请提供证据,如果提供不了证据,建议客户走司法程序,“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

  熊小姐向记者确认,合同方位图中黑色标记的房子就是201,那为何合同201与现实收的201方位不一致呢?“我们应该不会挂错了门牌号吧,我不负责交房和卖房。”熊小姐一再强调,交房给客户时,已经全部确认,房号、户型、方位、朝向均没有问题,和合同完全一致,客户买的房子应该仔细核对合同附图,“他自己签字确认的。”

  ▲合同上黄先生的房子应该是右下角小区平面图上标黑点的位置,现在却是旁边的一套

  律师

  是否交错房需要第三方确认

  北京市君泽君(成都)律师事务所方毅律师认为,房屋买卖交付应该以合同为准,而不是以开发商所挂的门牌号为准,房产证与房子实际不一致,肯定会影响房子的交易和处置。“如果门牌号挂错导致交错房,属于合同标的物履行错误。” 方毅说,对此开发商应该承担责任,并且赔偿相应的经济损失。

  四川及第律师事务所律师邢连超则认为,是否收错房需要由建设部门认定。“存在两种情况,第一,确实整体交错了,问题比较严重,业主有权要求更正,要求按照合同交付,承担责任赔偿损失;第二情况,可能是房子交对了,但是资料搞错了,这种情况比较轻微,开发商协助变更资料即可,如果朝向没有导致房子价值受损,可能不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