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前,他自学成才练就了蛋雕技艺。近两年,他又刻苦专研学会了易拉罐画、二次元面塑。他就是太白湖新区的手工达人魏一彪。如今,47岁的他凭借不懈努力和满腔的兴趣,不仅收获了快乐,还获得了省级大奖。未来,他打算将这些手艺传授给更多市民,让更多人的生活增添一抹色彩。

学习蛋雕赠奥运  一练就是11年学习蛋雕赠奥运  一练就是11年

  5日,在太白湖新区鸿顺观邸小区,走进手工达人魏一彪的“工作室”,他右手捏着刻刀,左手握着一枚空蛋壳,全神贯注地雕刻着一张惟妙惟肖的脸谱画。“我也没想到这门蛋雕的手艺,一做就是11年。”魏一彪说,如今不少亲戚朋友还专门拿来鸵鸟蛋让他帮忙加工后,摆放在家里。

  在魏一彪家的客厅内记者看到,两面空置的展示柜与电视墙格外显眼。桌上用废旧易拉罐做的半成品孔雀牡丹图栩栩如生,一片片羽毛层层折叠,立体且有层次感。魏一彪笑呵呵地告诉记者,这里是即将搬入的新家,所有的橱柜都是自己亲手打造的。他计划用易拉罐做一幅孔雀牡丹图放在电视柜的墙上,然后在空置墙面上做一幅荷花锦鲤图装饰家中,再在诸多储物柜的空格子里放满自己做的小玩意,给家人一个小小的惊喜。

  魏一彪是太白湖景区的工作人员,从11年前偶然接触蛋雕技艺至今,他早已成为亲朋好友眼中的“巧人”。这些年来,他不仅自学蛋雕、易拉罐画和面塑,闲暇时还经常将作品送给小朋友跟周边的亲朋好友。“我的工作跟景区旅游船相关,有时候拿一堆自己捏的小猪佩奇、十二生肖面塑等分发给来景区游玩的小朋友,看到他们开心我心里也特别满足。”魏一彪说。

  “北京申奥成功时,就萌生做一整套奥运吉祥物标志的蛋雕送给奥组委。”谈及学习蛋雕,还要从2008年的奥运会说起。魏一彪介绍,自己曾了解过俄罗斯彩蛋,那种在鸡蛋上镶嵌各式各样的宝石后的鸡蛋,可以保存100余年。他表示,自己是个普通人,只能用最普通的蛋雕蛋作品,来传递自己的一份心意。为练好这门技艺,他一坚持就是11年。

  挑选鸡蛋被嫌弃

  放下包袱渐成功

  “我也没啥美术功底,也没人教,看着图案就开始着手了。”学习蛋雕开始就遇到了挑蛋的困难。蛋雕的鸡蛋壳不仅要颜色深、还要颜色红、外形匀称……那段时间隔三差五他就要去菜市场买鸡蛋。挑了几次后,商贩看他的眼神都变了,偶尔开玩笑打趣道他这是在“挑金蛋”。听到这样打趣的话后,魏一彪也不好意思了,只能时常买一堆鸡蛋带回家慢慢挑选。于是他们家的饭桌上西红柿炒蛋、蛋花汤、鸡蛋饼等和鸡蛋都关的饭菜就从没断过。

  挑选好鸡蛋后,魏一彪的工具就是截断的锯条,用刀子上下钻两个小孔,再用嘴巴吹出蛋黄。初学阶段,魏一彪吹鸡蛋吹的腮帮都红了。“带颜色的蛋壳厚度也就几毫米,刮用力了就会破,刮轻了又看不出效果,很难把握力度。”魏一彪说,而蛋雕更为重要就是图案,鸡蛋弧度决定了图案不像平面一样,稍微不注意就会变形。于是经历了每天四五个小时的高强度练习后,耗时一个多月,他的第一件像样的蛋雕作品终于制作成功了。

  正当他继续对自己严格要求想赶在奥运会前做出来一整套福娃形象时,这时电视上一名蛋雕爱好者专门给奥运会组委会送去一套精致的吉祥物蛋雕后,魏一彪的心凉了半截。没了心理压力的魏一彪开始心平气和的雕刻,渐渐也摸清了方法。“心静、手稳,左右手配合。”来做客的亲戚朋友看到魏一彪的蛋雕作品后,各个竖起大拇指索要收藏。

  突发奇想废物利用

  易拉罐画竟获奖

  2010年,随着魏一彪蛋雕手艺的突飞猛进,很多亲戚同事专门买来了鸵鸟蛋、鹅蛋,让魏一彪帮忙雕刻。一日,一名朋友做生意开业,知道他有这门手艺,强烈邀请魏一彪送出一件开业大礼图个吉利,这可愁坏了他。“开业送蛋雕不合适,那还能送什么呢……”苦思冥想的魏一彪一眼看到了脚边的啤酒罐,剪裁后银色的外皮在灯光下熠熠生辉。

  拍了拍脑壳,魏一彪拿出一块硬皮垫子,再用尖头的筷子反复在易拉罐上压坑,再用铅笔把书法作品的诗歌“照葫芦画瓢”临摹出来,用剪刀剪裁后,一幅易拉罐书法便诞生了。可这个过程却异常艰辛,因为易拉罐画都是立体的,像浮雕一样,剪刀剪裁时剪断一个小细节,整个字的偏旁部首就没了。那时,魏一彪的手指被划破是常事,创可贴更是成了家中的必备品。耗时半个月,当魏一彪把易拉罐做的字画送给朋友后,朋友立即高兴地挂在了墙上。

  越做兴致越浓的魏一彪不仅开始尝试做太白湖景区的画面,还在同事的鼓励下参加了“建行杯”第八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当时没想着能拿奖,自己这小打小闹哪里比得上专业的设计团队。”魏一彪说,没想到,他用易拉罐做的《孔子与龙》的作品,脱颖而出获得了银奖。谈起设计初衷,他介绍,济宁是孔子故里,又是龙的传人,更是传道解惑的圣人,它俩结合在一起寓意深刻。

  生活乐趣少不了

  分享他人更快乐

  2017年,赋闲在家的妻子看到太白湖景区有捏面塑泥人的师傅,个个面塑惟妙惟肖,希望魏一彪也能够教一教自己。喜欢钻研的魏一彪看到网上教程,立马从买来了特制的材料,找了图案开始制作。“开始就做个圆圆的身子,小圆腿简单的动物,后来看到萌宠特别想捏出来。”他说,十二生肖、疯狂动物城里的小动物、二次元里的人物、王者荣耀里的角色……通通成了夫妻两人的研究对象。

  如今的魏一彪,每日下班后必做的一件事就是跟妻子一起商讨面塑人物形象,从手把手教妻子到两个人一起研究复杂的角色,魏一彪家的面塑已经累计到了上千件。偶尔出门听到小朋友爱看的动画片,例如《小猪佩奇》、《无敌破坏王》等,他都会专门跑去看完后再去做面塑。而上学的儿子则每日发一些动漫图片,从二次元到游戏角色,与时俱进的魏一彪来者不拒,既涨了知识,生活也日益丰富多彩。

  谈及未来的打算,魏一彪希望自己更加精细的把这些手工做出来,勤加练习同时也希望能够有一个平台让他教授给更多的小朋友与市民,能够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就是他最大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