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下身子抓落实,各地、各部门制定了怎样的“施工图”?2019全国两会期间,齐鲁晚报强势推出“对话”栏目,对话山东团全国人大代表、住鲁全国政协委员中的地市书记市长、各厅局负责人及教育界、商界知名人士。在与他们的对话中,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感受到了一股干事创业精气神。

  今年是我省的“工作落实年”,眼下,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正踏着时代节拍,加快追梦步伐,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伴随实干追梦的脚步,这场“对话”还将继续下去,继续讲述齐鲁大地上的一个个实干故事,进一步弘扬山东人的那股精气神。

直面问题不回避

  直面问题不回避

  有的谈了俩小时

  从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青岛市市长孟凡利,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到山东省住建厅厅长王玉志、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仇冰玉、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梅建华,再到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在全国两会期间,齐鲁晚报先后专访了16名山东团全国人大代表、住鲁全国政协委员。

  面对记者的提问,对话对象侃侃而谈,有几人的采访时长达到了两个小时。对于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书记市长和厅局长们并不避讳,且有深刻的洞悉。

  例如对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效果不尽理想一事,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住建厅厅长王玉志直言“和目标确实有差距”,进而分析差距背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末端的分类处置能力不足。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梅建华也坦陈,目前社会保障的公平性有待提升。部分个体灵活就业人员、新兴业态从业人员因收入不够稳定、参保意识不强等原因,尚未纳入社会保险体系范围;受体制机制及缴费水平差异影响,不同地区、不同制度、不同群体间社会保险待遇差距还比较大;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进展还比较缓慢,不同群体的诉求也越来越多样化,对制度的公平性要求提高。

  制约烟台经济发展的因素是什么?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坦言:“烟台经济比较发达,但目前交通确实不方便。全国和山东已经进入高铁时代,烟台还处在动车时代,出行不便对经济发展形成了很大制约。所以,突破交通瓶颈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烟台的重点。”

  深度调研和思考

  不做“表面文章”

  直面问题,找到症结,才能对路子。对于记者提出的热点问题,对话对象都做出了深度调研和思考,思路清晰。

  比如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院长于金明在赴北京开会前,还到山东省质子治疗研究中心建设现场了解了建设进度。他透露,山东质子治疗中心正在想办法向政府建议,“医院建成后大大压缩收费,争取能做到将一大部分费用纳入医保,做到在我们这里治疗,花费是在国外进行质子治疗的一半,力争普惠到普通老百姓。”

  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接受采访时提到,济南提出“争创国家中心城市”,这一构想是深入思考后得出的。王忠林放眼全国分析,作为全国经济大省、文化大省、人口大省,山东未来的发展需要一个以“国家中心城市”为核心的城市群崛起带动,促进全省东中西部协调发展。京津冀与长三角之间尚没有国家中心城市,而济南正处于二者之间,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可以填补这一战略空白,构筑形成新的战略支点,充分发挥山东作为沿黄省区唯一沿海省份的龙头优势,打造黄河经济带,与京津冀经济圈、长江经济带南北呼应,构建起我国最为活跃的经济走廊。

  优化营商环境和法治化之间有多大关系?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司法厅厅长解维俊的采访紧紧扣住“营商环境”这一主题进行,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内涵、与法治化的关系做了深入思考,并就立法、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方面工作做了介绍。

  全国人大代表、威海市市长张海波的采访则主要围绕“精致城市”这一主题,威海市提出要建精致城市,如何用精致的理念统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方方面面,张海波从窄口径和宽口径两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

  释放重大利好

  彰显实干精气神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召开工作动员大会、省直部门负责人接受电视问政,山东团全国人大代表、住鲁政协委员把实干之风带到了北京。体现在对话中,就是传递出的信息内容详实、干货多,从就医到出行、从教育到营商环境,持续释放出一批涉及民生的重大利好,无处不透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仇冰玉解读了即将出台的医保重大利好政策,表示省医保局将考虑探索推动医保个人账户改革。在实现医保个人账户就医购药“一卡通行”基础上,选择部分市进行个人账户改革试点。拓展个人账户沉淀资金使用范围,探索个人账户用于保障职工门诊统筹、职工家庭健康、购买商业保险等。

  鲁南高铁曲阜至日照段将在年底建成通车,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新春透露这一工程的众多细节。他介绍,鲁南高铁项目全线采用分段建设模式,鲁南高铁曲阜至日照段开通后,将填补沂蒙革命老区没有高铁的历史。届时,从临沂出发到北京和上海,将由十多个小时缩短至3小时,济南市民坐高铁经曲阜1个多小时到临沂,2小时以内到日照。

  高校学科建设事关教育大计。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说,支撑科技创新的专业,都要及时增设。今年山东大学继续推动学科改革,将增设生物医学科学和智能制造工程等,老旧专业今年将继续合并调整。力争用三年时间将学校现有的120多个专业调整到90个,甚至更少,目的就是优化结构、提升品质。

  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财政部门如何切好财政蛋糕?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的答案是:“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具体来说,就是保障民生政策落实和重大战略实施。政府支出将被大力削减,今年省级对各部门业务类项目预算都压减了8%,对绩效评价较差的项目压减了10%。

  2019年两会已经落幕,代表委员们已返回工作岗位,期待他们把对话中的“蓝图”变为现实,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启动的实干追梦计划中,也将把对话栏目继续下去,我们将在这里做读者、用户与对话对象间的连接,讲述齐鲁大地上的实干故事。

  伴随实干追梦的脚步,这一场场的对话,也将关乎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