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主申某某医生”在群里发布了疑似儿童保健品宣传广告和一条“120一瓶,3瓶包直邮”的信息。 微博@记图 图  “群主申某某医生”在群里发布了疑似儿童保健品宣传广告和一条“120一瓶,3瓶包直邮”的信息。 微博@记图 图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获悉,3月18日下午,石家庄市长安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下简称“长安区妇幼保健中心”)发布情况说明,对网友举报该中心医务人员申某雪、李某轩利用医院职务拉人进群推销保健品一事,经调查后做出回应。

  长安区妇幼保健中心在说明中称,经认真调查,申某雪已于2018年7月辞职,李某轩为长安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聘用人员。经查,李某轩没有参与申某雪微信群的售卖行为。但李某轩利用工作之便,私自拉人进群,为申某雪售卖行为提供了方便,虽然后来主动退出,但也给单位造成了不良影响,现已停职。

  长安区妇幼保健中心表示,其中心从未售卖过任何药品和保健品,将以此为戒,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长安区纪委监委已成立联合组对此事进一步调查。

  此前,有网友@记图发布微博图文举报称,石家庄市长安区妇幼保健中心申某雪和李某轩利用医院职务,借“科普宣传”为名建立微信群,向准妈妈们推销保健品。

  18日傍晚,申某雪在微博发文称,“此事和长安区妇幼无关,我本人早已于2018年7月离职”。对于遭举报,申某雪则表示,是“有人觊觎我在朋友圈里的影响力”。

  18日晚间,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电话联系上了申某雪本人。申某雪向澎湃新闻承认,李某轩是其前同事,目前仍在石家庄市长安区妇幼保健中心工作,李某轩会帮其拉人入群,主要是一些孕期女性。

  申某雪称,她和李某轩及其他同事都没有利益关系。“我在群里会做知识普及,同事们也认为这些孕妇确实缺乏孕产知识,需要学习,所以会帮我拉人。”

  申某雪承认,她没有销售保健食品资质和相关证照,属于无证经营,货源则是她从在保健食品厂工作的朋友处私下拿货。事发之前,她建了两个“新手妈妈群”,人数均接近500人,两个“持家妈妈二手群”,分别有500人、300人左右,还有一个“购买清脂和阿娇的用户群”,该群有100多人。事发后,这些群均已解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