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3月19日讯 眼前的奚楚皮肤黝黑,和照片中那个皮肤白皙穿夹克服白衬衣牛仔裤的人已经判若两人。这张照片拍摄于2017年3月,他进村的第一天。到如今眨眼已是两年的时间。

  从进村遭受冷漠、不屑,一路泥泞一路犬吠到如今一路招呼一路平坦,两年的时间他与村民一起流血流汗为村子发展共谋出路。奚楚是鲁商集团派驻临沂临沭王岔河村的“第一书记”,为了挽留奚楚,全村469户村民联名按手印,希望他能够继续留任。

奚楚(右一)带头清路基奚楚(右一)带头清路基
奚楚在地里收花生奚楚在地里收花生

  进村

  进村这天奚楚难掩进村的兴奋,早早起床收拾出发,为了不给村民一种距离感,他特地穿了一条破旧牛仔裤和夹克服。不过第一天进村还是得有点仪式感,于是他在里面穿了一件新衬衣,这是之前单位发的工作服,一直没舍得穿。

  从镇到村需要跨过三条河,拐三个弯,途经10公里小路,那天阳光明媚,空气中弥漫着牛粪和猪粪的气味。虽已是三月,但寒风依旧料峭。奚楚顾不上冷一路欣赏着沿途的风景,他对这里的一切都感到新鲜并对接下来的两年充满着期待。

  奚楚是鲁商集团的员工,2017年主动申请到临沭县石门镇王岔河村任“第一书记”。进村前有王岔河村,转林新村,大岱村三个村子可以选择,奚楚对三个村子都不了解,因为喜欢水就选了一个村名带河的。可没想到自己中了“头彩”,之后他才知道这个村子是整个临沭县16个省定贫困村中村情最复杂的一个。

  王岔河村由东岔河,西岔河,花园村和小寺村四个自然村组成,第一天奚楚骑着电动车将这四个自然村转悠了一遍。回忆起第一天,奚楚有些哭笑不得,自己还被两个老太太跟踪了,一问才知道原来她们担心奚楚是来搞拆迁的。村子比较偏僻,平时很少有外人进出,进入一个生人很容易引起村民的注意。奚楚喜欢下车和他们聊一聊天。每次当他介绍完自己是“第一书记”后,村民就马上戒备起来,不再言语,也有的村民对村子的情况满是抱怨。

  这一圈下来已是中午,一路泥泞,一路犬吠,奚楚很失落,村民对这个“第一书记”要做的事情不抱什么期待,似乎这一切都和他们无关。

  进猪圈、扛石头获信任

  一个省里派来的人,要融入到村里,取得村干部和村民的信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奚楚决定先走访村干部和老党员,可走访却很不顺利,几天下来几乎没人愿意开口。

  奚楚记得,村里一个老党员有一个小型的养猪场,远远地就能闻到一股刺鼻的猪粪味,一靠近猪圈更是呛得直流眼泪。一开始,那名老党员并不愿意多说,奚楚硬是在里面待了几个小时,一边和老党员抽烟一边聊天,终于慢慢赢得信任。“不想让别人以为我是来走过场的,那个味真是终身难忘,人家村民能受得了,我怎么受不了。”奚楚说。

  驻村开始,奚楚白天一整天都待在村里走访村民考察村情,晚上则住在镇政府大院的平房内。平房冬冷夏潮,还时不时地有老鼠、虫子光顾,他每天凌晨5点多就起床,早早吃过早饭就骑电动车赶10公里的路进村。对奚楚来说,所有的这些确实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他出生在城市,从小在优渥的环境中长大。大约两三个月的时间,除了不在家的村民,这四个自然村的村民家奚楚几乎都走访了一遍,对村里的大致情况也都有所了解了。奚楚回忆,当时走访收集了100多条民意民愿,大致总结为,走路难,浇地难,家里穷,村容村貌差。

  奚楚首先带领着村委村民整修村委办公室,搞绿化架路灯。因为资金有限,请不起多少工人,为了省钱他建议大家一起干,一起为村子出力。记得最开始,休整一处空地,空地有很多石头,每个石头都好几十公斤,奚楚看到后就撸起袖子开始扛石头,扛第一块的时候没人动,第二块时还是没人动,第三块第四块第五块……时间一点点过去,他们看到奚楚还没有停下来的意思,都不好意思地动起来。“人家从大城市过来为了给我们村子搞建设都不怕苦不怕累,我们自己的村子更不能袖手旁观。”一位村民说。渐渐地在他的带动下,村里的各类项目都开始实施起来。

  525米的历史宿怨

  西岔河村和东岔河村之间有一条主干道,这条道路也是东岔河村和花园村的唯一出路,但是这条路却呈Z 字形。主干道呈Z字形在其他地方几乎是没有的,奚楚后来才知道这条Z 字形道路包含着两个自然村的历史宿怨。而要带动村子的发展,必须要通开这条路,他也因为这条路遭遇了进村以来最大的阻碍。

  连接西岔河村、东岔河村和花园村的这条路只有3米多宽,损毁严重,尤其是雨天泥泞不堪。奚楚与村里以及镇政府协调后决定将道路拓宽到6米。2017年5月刚开始动工就遇到了阻碍。在西岔河村到岔河桥西共525米的路却怎么也无法进行施工,导致往东的进度一度耽搁。

  奚楚回忆,这条路涉及到三户村民的地,三户村民怎么也不同意让路,其实最后一量发现公路根本就占不到他们的地,但是地里都已经种了庄稼,不能强行施工。“当时找了很多人做工作,除了村委还有他们的亲戚朋友怎么也做不通工作,整个进度就卡在这了,为此还差点起冲突。”奚楚说。

  “村里要发展必须得修路,不然后续工作都不好开展,我当时下定决心就算辞职也要把这条路通开。”奚楚告诉记者,“我当时先想了一个办法这头不行就先从另一头修起。”很快,奚楚带着施工队浩浩荡荡地从东往西将马路加宽,重整,终于还是修到了那个最难啃的525米,不过这个时候经过长时间的缓冲,那三户村民终于同意。

  历时六个月后,他们终于修完了这条路。修完的第一天,奚楚特地去这条路上走了走,走在还未完全晾干的沥青马路上,想哭的心都有。

  “分给你几亩地。就别走了”

  奚楚走的那一天,他步行将整个村子转悠了一遍,这里的每一砖每一瓦似乎都有一个故事,都有一些血汗。

  走在乡村的马路上,总时不时地有村民热情的过来打招呼,也许他们早已知道奚楚要离开的消息,总忍不住上前多说几句,有些老人忍不住流下眼泪,还有的村民开玩笑道,“奚书记别走了,我们给你几亩地留在这里吧。”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从一开始进村村民对他的排斥、不屑到现如今的不舍和真诚,让奚楚倍感欣慰。

  两年间,整个村子的建设投入900多万。除了绑定资金,奚楚帮助村里协调600多万资金,其中鲁商集团支持90多万元,带领村民修路、修塘坝路灯、建广场、造舞台、建光伏、建扶贫车间、搞党建、拉项目,拉动了整个村子的发展。

  村子多年来种植蓝莓,目前已经初具规模,但还未形成产业化发展。“没有合作的生产厂商,蓝莓成熟的时候都是一些小商小贩过来收,这样限制了规模发展。”奚楚说。一次为了给村里的蓝莓找出路,他和村主任开车专门跑到浙江宁波一家公司谈合作,还因此差点被骗。

  为了挽留奚楚,全村469户村民联名按手印,希望他能够继续留任,但是奚楚得服从组织的安排。如今离开了王岔河村,他最牵挂的还是那边的蓝莓种植业的发展,希望能找到更好的出路。(据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