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接过百元真钞。男子接过百元真钞。
男子掏出百元假钞支付烟钱。男子掏出百元假钞支付烟钱。

  3月18日,在济南市万科金色悦城小区的沿街商铺迎来一位特殊的男性“客人”,该男子无论买什么东西几乎都会使用百元大钞,然而几番砍价等过程之后,等到店老板发现收到的是张假钞时,这名男子已经离去。据一家商铺老板称,该男子采用掉包的方式,使得不少商铺都遭受损失,现在商铺老板已向公安机关报警。

  “买东西给你一张真钱,然后趁你不注意再换,最后到你手里就是一张假币。”说起不久前发生的一幕,万科金色悦城小区一沿街超市的老板邢先生就十分气愤,他告诉记者,18日中午11点47分左右,一名五十岁左右的男子来到店里购买香烟。几番挑选后该中年男子选择了一款价值10元钱一盒的香烟,“本来香烟每盒多少钱都是明码标价的,结果这个男的上来就砍价,说卖9块。”结果男子的提议遭到负责收银的妻子拒绝。

  见仍按照10元收取,男子便掏出一张百元大钞,“当时妻子就把钱放在柜台了。结果他突然说自己有9.5元钱,问9.5元能不能买一盒,然后让妻子把那张100元给他。”邢先生回忆说,当时男子称凑不齐10元钱,妻子便把原来的那张百元钞票还给了男子。此后就一如既往地进行买卖。直到邢先生发现男子支付的100元钱是张假币。

  “一般柜台不放整钱也是为了安全,妻子就把钞票存了起来,结果我一看是张假币。”邢先生称,男子用100元买了烟,妻子找给男子90元后,男子就径直离开了店,等到他反应过来追出店门外时,男子已经没有了踪影。

  随后邢先生通过监控看到,“那个男的就趁着妻子不注意,将此前那张100元掉包了,把一张假币给了我们。”邢先生告诉记者,事后,他偶然知道,这名中年男子此前先是走进一家理发店,在买东西时同样给了一张假币。“春节前后,我们这一片商户已经有七八家收到假币了。”

  目前,邢先生已经向公安机关报警,与此同时邢先生也提醒周边商铺多留意。而此事具体情况以及男子是否真的掉包假币等还需警方经调查。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