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济南交警支队发布信息并上街行动,即日起,将在全市80个文明示范路口、120条文明示范路段发起严查非机动车逆行、行人闯红灯专项整治行动,并将此作为全年重点工作。行人和骑车者都要格外注意守规矩哈!

  “行了,我知道错了,你们赶紧让我走吧!”18日上午10点40分,一名中年女士驾驶着二轮电动车沿着路东侧辅道,由北向南逆行而来,驶过了提示牌又继续前行,直到被历城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拦下,才似乎明白了自己的违法,连连对着民警说自己知道错了,请求“放过”。最后民警依法对女子处以罚款20元的处罚,将其放行。

  几乎是在女子被处罚同时,又一辆电动车逆行而来,这次骑车的是一个小伙子。

  在当天上午10点至11点一个小时的查处中,历城交警二中队民警在二环东路、华龙路路口共计查处行人非机动车违法11起,其中行人闯红灯违法1起,其余全部为非机动车违法。

  据介绍,除了罚款或观看录像接受教育然后执勤外,违法行人、非机动车主违法行为还将录入诚信档案,甚至还有可能被实名曝光。

  济南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目前依旧存在的行人、非机动车违法,交警将行人、非机动车违法整治列为贯穿全年的重点工作。以市内五区、高新区的80个文明示范路口、120条文明示范路段为重点整治区域,以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非机动车逆行;非法机动三四轮违法为查处重点,抽调足够警力在重点路口、路段开展突击整治行动,集中优势警力在全市掀起新一轮整治高潮。

  文明城市是大家共同创造的,更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全国文明城”之荣誉。“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的优良传统不能丢,该丢掉的是不文明陋习。人文明了,城就文明了;城文明了,就更宜居了。在一个宜居的城里,你才会更安全、更舒适、更自信。

  齐鲁晚报《今日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