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2019年山东省普通专升本考试拉开序幕。根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的数据,今年山东省专升本考试报名人数为83384人,比2018年增加了7488人,增幅将近10%,其中退役士兵报名人数433人。全省共设76个考点,2967个考场。今年普通专升本计划共18800个,比去年增加13%。记者注意到,增幅虽不如去年大,但总报考人数却也创了近年新高。

  记者了解到,今年山东省招收专升本学生的本科高校也增加了两个,分别是青岛理工大学临沂校区和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对考生们来说,今年的竞争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在济南艺术学院考点,来自济南市智博教育培训学校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智博教育共有14000多名考生在全省各地参加专升本的考试。

  据了解,今年也是山东省普通专升本考试进行改革前最后一年考专业课。智博教育工作人员分析,从明年开始,专升本考试将有很大的改革,对欲明年参加专升本的考生来说,可能要提前做些准备。

  记者了解到,专升本考试改革其实从去年就已经开始,首先从考试科目来看,由以往考两门公共课加两门专业课,改为了去年开始的两门公共课加一门专业课。

  从2020年起,专升本考试将不再考专业课,而是考四门公共课,分别是外语、大学语文、数学和计算机。对专升本考生来说,公共课中的外语向来是考试的一个难点,到明年,数学也将成为必考科目,对大学里不怎么学数学的文科生来说,也将是一个挑战。

  另外,根据2017年山东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调整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升本科考试录取办法的通知》,从明年起,考生报考专升本也将有门槛的限制。普通高职(专科)学生如要报考专升本,那么其整个专科阶段的综合素质测评成绩排名,不得低于同年级、同专业的前40%。

  不过到2020年,还有两类考生可以直接报考专升本,根据相关规定,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当年转段的学生可直接报考专升本;具有普通高等教育专科(高职)毕业学历,且具有山东省辖区户籍的退役士兵可直接报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