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济南一家医院一间办公室内传出了稚嫩的诵读声,54岁的吴光秀坐在书桌中间,六名孩童围坐在一旁,眼神专注,一旁的医务人员露出欣慰的笑容。

  吴光秀来自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一位有着30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因患癌症在手术后出现下肢淋巴水肿的症状,今年3月份来济求医。得知吴光秀心系讲台,院方将一间办公室“改造”成“临时课堂”,医务人员的子女和附近学校的孩子时常来到这里学习。

  辗转各地治疗今年3月来到济南

  吴光秀是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燕子镇民族中心学校的一名教师,有着长达30多年教学经验的她,在学校负责1-9年级的语文、地理课程教学,而如今她来到了济南求医。

  18日上午,记者在医院病房见到了吴光秀,她左手打着点滴,右手拿着笔在白纸上书写着“教案”,白纸下是一支明显异于常人的右腿。

  时针拨回到2016年3月份,一次体检,吴光秀发现自己患上恶性肿瘤,也就是俗称的“癌症”。2017年2月25日,经过长达8小时的手术,又度过6小时的昏迷,手术后的吴光秀终于苏醒过来。“手术挺成功的,后期也经过了一些治疗,虽然头发都掉没了但总体结果上是好的,癌症得到了抑制。”吴光秀说。

  本以为可以很快就能重回课堂,令吴光秀没想到的是,2017年7月份,她在院子里陪孩子玩耍时,突然发现自己无法下蹲,“我就赶紧联系了医生。”

  “当时我的腿又肿又粗,又疼又痒,根本没法行走。”吴光秀说,无奈之下她又开始了自己的求医路。2年来,她辗转各地医院,先后经过了9次治疗,但始终没有效果。

  一次,吴光秀通过网络了解到济南这家医院,她于3月5日来到济南,决定在这里治疗,也就在这个时候她确认自己得了淋巴水肿。

  医务人员“客串”当起了助教

  来到济南,经过十多天的治疗,吴光秀的病情得到了好转。“原来最初的时候腿径达到46、47公分,经过治疗缩小了6公分,现在更好了,只有30多公分了。”吴光秀说着,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然而,治疗期间是枯燥乏味的,阔别讲台4年,吴光秀也有着内心的“小心思”。在和医院的医务人员聊天时,她发现现在孩子虽然知识面广,但性格上有许多不足的地方,院方一些做父母的医生都来向她“请教”,她也耐心的一一“支招”。

  “后来就想着,通过咱们传统文化影响他们。”吴光秀说,经过了解,她得知医院附近有一所小学,很多医务人员的孩子都在那上学,“我就想着可以教他们弟子规、三字经等等,还有增广贤文、笠翁对韵等,期间也有小孩过来问语文数学方面的问题。”

  吴光秀的“小心思”被医院的医务人员发现了,让她意外的是,院方竟然腾出了一间办公室,“改造”成了“临时课堂”,每到放学,孩子们都来到这里找吴老师学习。

  18日,记者走入这个“临时课堂”,干净的桌椅,阳光通过窗户洒进来,黑板上用马克笔写着“三字经”,一些零散的纸张摆放在书桌上,医务人员说这也是吴老师的“教案”。

  让吴光秀感动的是,院方不仅提供了场地和文具,医务人员还临时“客串”给吴老师当起了助教。“孩子里面最小的2岁半,最大的7岁,闲下来的医生也帮我忙,让我特别高兴。”吴光秀说。

  “只要心里装着教育,不管到哪时时刻刻都能教书育人。”吴光秀说,“只要孩子们有需求,随时可以来找我,不收一分钱,因为能够教他们是我的荣幸,而我也能找回课堂上的感觉。”吴光秀称,她也十分欢迎社会上的孩子们找她学习,自己会专心致志的教他们。

  曾连续十三年帮助一名孤儿

  负责吴光秀下肢淋巴水肿治疗的医院外四科副主任医师高民信说,在医务人员的眼里,吴老师是一名“闲不住”的人。

  “她经常和一些病友聊天,能帮的她就帮,我们也很受感动,所以帮她开设这个临时小课堂。”高民信说,“正好我们教职工的孩子都是一些一年级、二年级的学生,非常需要老师辅导,所以事情就这样做下来了。”

  “经过治疗病情有了好转,目前吴老师的淋巴水肿治疗起来需要至少1-3个月的时间。吴老师说只要孩子们有需要,她都乐意教学。我们医院也会一直帮助她,尽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高民信说,“等她治疗后回家,我们也会告诉她一些预防反弹的办法,让她尽快重回教学工作。”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吴光秀曾帮助一名孤儿13年至今。2006年,她一名学生的妈妈患病入了院。一年后,吴光秀得知这位妈妈去世的消息,于是急忙找到这个孩子。“我联系了公益组织和相关部门,找到很多好心人,一起帮她完成了学业。”

  吴光秀说,她从未对人说起过这件事,好在女孩有了出息,工作后经常联系她,这次患病她也忙前忙后,这让自己十分欣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