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3月19日讯 省农业科学院消息,日前,专家组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冬小麦水肥药精准管理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进行了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查阅了相关资料,并进行了质询讨论,认为该项目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项目组研发筛选了5个缓释肥品种,9种绿色低残留高效农药,4个小麦抗病免疫品种;研制了智能水肥一体化喷灌机、小麦精准施肥播种机和变量喷杆喷雾机;构建了大田环境及墒情监测系统,开发了冬小麦物联网测控平台和APP软件,形成了小麦精准化农业技术决策管理系统;建立3个小麦氮磷钾肥推荐施肥模型,形成冬小麦精准化一次性施肥关键技术和水肥药精准管理技术模式,技术应用节肥节药20%、节水17%以上;建立冬小麦核心示范基地110余亩,示范面积1200余亩,累积推广面积7万余亩。经济、生态、社会效益显著。

  记者了解到,专家组由山东农业大学李絮花教授、山东省土壤肥料总站郭跃升研究员、山东省科学院陈庆锋研究员、山东省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马根众研究员、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杨向黎教授、山东省植物保护总站孙作文副研究员和济南市农业局范艳华高级会计师等7人组成。

  闪电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