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见习记者 文振华

  16日下午,济南市中心医院医生邵磊和同事方玉松以及家人在爬泰山的时候,在中天门索道出口碰见一河南游客突发疾病倒地,两位医生立即上前施救。遗憾的是游客最终没能被抢救回来。  16日上午,邵磊和同事方玉松以及家人一起爬泰山,坐索道从中天门到南天门,出索道后发现地上躺着一个人,旁边有人在施救,邵磊和同事马上意识到这名游客需要救助,便立即向工作人员表示医生身份并希望投入到抢救中,工作人员听到是医生,马上请他们对患者进行抢救。

▲索道站口,邵磊(绿衣服)为游客做心肺复苏,方玉松观察游客瞳孔。▲索道站口,邵磊(绿衣服)为游客做心肺复苏,方玉松观察游客瞳孔。
▲游客的儿子为其做人工呼吸。▲游客的儿子为其做人工呼吸。

  “我们首先对该游客进行检查,发现那时候他的瞳孔已经放大,大动脉已经停止搏动,于是马上对他进行心肺复苏。”邵磊说。这位游客的索道车厢和她的车厢仅隔两三个车厢,从该名游客出索道站到邵磊他们开始对其进行抢救不足两分钟。“根据这位游客病史和症状以及发病的速度,我们推测他是大面积心梗,不然不会这么快就瞳孔放大。”邵磊说。

▲索道只用了5分钟就将游客送下山,邵磊持续为其做心肺复苏。▲索道只用了5分钟就将游客送下山,邵磊持续为其做心肺复苏。

  据了解,这位游客来自河南,他的儿子和他一起出来散心。该游客之前有高血压,当天是从红门走到中天门,在爬到中天门的时候有些劳累,身体出现一些异常,当时还犹豫是上山还是下山,最终决定坐索道上山。在索道车厢中时,该游客失去意识,小便失禁。“当时这位游客出索道车厢的时候,就已经处于昏迷状态,索道站马上启动应急机制,联系了山上的消防和红十字会前来救援,并联系了山下的120救护车。”泰山索道工作人员隋明说。  两名医生给游客进行心肺复苏,这位游客的儿子在旁边进行人工呼吸,在南天门索道旁抢救了几分钟后,山下的救护车已经准备好,开始将这位游客转移到中天门的救护车上,两个医生和索道工作人员陪同一起将游客转移到山下。在索道车厢上也一直在进行心肺复苏,到了中天门之后就交给了120救护人员。  “之后景区联系过泰安市中心医院询问这位游客的情况,被告知游客已经去世。”隋明说。他表示,虽然游客最终没能抢救回来,但是还是非常感谢参与抢救的邵磊和方玉松医生,社会需要有像他们这样有责任心的医生。 

  责任编辑:吕原

  网友评论评论:0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