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编者按

  美好蓝图不是喊出来、等出来的。如果不能扑下身子抓落实,一切只能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当下的齐鲁大地,新旧动能转换正加快推进,全省各级各部门纷纷拿出真招硬招,铆足干劲、真抓实干,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见效。

  本报今起开设《动能转换看落实》栏目,请看临沂市怎样通过制度建设推动重点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省审计厅如何发挥跟踪审计优势抓政策落实落地。

临沂重点产业实行“五个一”推进机制 明确节点落实“一线工作法”临沂重点产业实行“五个一”推进机制 明确节点落实“一线工作法”

  □记者 田 茹 报道

  记者日前在临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工地上看到,“五个一”推进机制和“节点计划”全部张贴在明显位置。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临沂市级层面瞄准“十优”产业,各县区、开发区发力各自传统产业,对重点产业逐一制定专项规划,实行一个主导产业、一名市级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实施方案的“五个一”推进机制,并细化分解、责任到人,扎实稳妥向前推进。

  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关键在抓细抓实。今年临沂市级重点项目继续实行月调度、季督导、年度考核,根据各县区确定的节点任务逐一细化工作台账,逐一明确进度安排表、投资计划月度分析表,落实“一线工作法”,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

  “互联网+”为全流程、平台化管理提供了更多可能。临沂目前正在开发一款名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的APP。通过设置重点项目、双招双引、问题解决、项目地图、对标赶超、创新平台等模块,第一时间了解每个项目的基本情况、进度、问题等,迅速跟进处理,高效提供服务。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该APP按月调度汇总,由产业专班、服务保障部门、县区根据各自职责提出解决方案,限时办结、销号管理。

  项目要落实好,督导必须跟上。临沂明确,今年所有市级重点项目责任单位、责任人、节点任务、完成时间时限都将在媒体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围绕落地开工、投资完成、竣工投产、储备项目转化等指标,对项目推进情况全面考核,并将结果纳入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对项目推进、问题解决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须重点落实的事项,按节点挂牌督办。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我们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一锤接着一锤敲,不达目标誓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表示。

  省审计厅聚焦10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跟踪审计 “治已病、防未病”

  □记 者 赵小菊

  通讯员 郑茂霞 张璇 报道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省审计厅日前启动对10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以资金、项目、政策和重大改革任务推进情况为抓手,揭示重大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隐瞒实情,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懒政怠政庸政问题,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促进令行禁止。

  相关负责人表示,审计部门重点关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落地情况,揭示项目行政审批环节多、时间长、交叉重复审批等问题;关注财政政策支持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发展的实际效果;关注简政放权到位情况、清理规范中介服务情况、破除信息化孤岛情况;围绕减税降费,关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所得税优惠、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执行等情况,揭露和查处违规收费、加重企业负担、拖欠民营企业款项等行为。

  对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的审计,着眼解决乡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突出问题,重点关注到户惠农补贴资金、农业绿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的政策落实效果、资金绩效情况,推动履职尽责、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围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关注企业贯彻落实新旧动能转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走出去”战略等政策措施情况,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学前教育、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审计力度。

  省审计厅相关人员介绍,在组织实施过程中,将发挥跟踪审计优势,一方面密切关注政策落实情况,促进政策落实落地,另一方面,深入查找体制机制障碍和制度上的漏洞,系统性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起到“治已病、防未病”的效果。

  责任编辑:曲欣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