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山东人“好面子”的段子很多:

  有人说山东人学习刻苦成绩好,是因为分数低“丢人”;有人说山东人爱喝酒爱拼酒,只是因为喝醉了“丢人”;甚至有人把鲁能在主场的强势也归因为山东人“好面子”……

  只要段子手愿意,在他们面前没有几个可以幸免的。多数山东人自然也有一笑了之的雅量,少数几个轴起来爱较真的无非是论战一番便罢。

  可真细究起山东人的性格来,还真不是段子里说的只顾面子的一根筋。按照山东挺流行的一句话是:菜好点没事,酒别孬了就行。翻译过来就是说:俺们既想要面子,也想要里子。

  说起山东人,很多人首先想起“惜名声”“好面子”,潜台词就是:死要面子活受罪、只求面上有光不怕兜里精光……也正是因为“好面子”,山东人给人留下的印象是“轴”“憨”,有一些商人喜欢和山东人做买卖,因为山东人“好面子”“钱好赚”。

  键盘侠们总喜欢搞“地图炮”,什么东北人、河南人,北上广各地的人,都是段子里最可爱的人。

  山东人的确爱“面子”。但是,重义轻利才是山东人“好面子”的底色。

  山东人继承“周孔遗风”,坚持“孔颜人格”。所谓“周孔遗风”就是“知礼逊,习俗节俭,人多读书,士风彬彬,贤良宏博”。“孔颜人格”,就是忠实厚道、豪爽豁达、勤俭朴实、吃苦耐劳、乐善好施、扶贫济困等人格形象。最为重要的是山东人本性仁厚,对上讲忠诚,对朋友讲义气,对前辈讲孝敬,重义轻利。“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在新时代,山东人对“好面子”有了新的阐释。在新时代,山东人对“好面子”有了新的阐释。

  从济南、青岛、烟台、菏泽等机场新建加快推进,到山东全面构建“四横六纵三环”现代化高铁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对外交通的通达成为山东人所“好”的“面子”;从上合青岛峰会、儒商大会,到外交部蓝厅推介,山东形象的塑造、山东品牌的锤炼成为山东人所“好”的“面子”。在新时代,山东的“面子”不是赢了几场球、拼了几场酒,绿水青山成了山东的“面子”,一流的营商环境成了山东的“面子”,优秀传统文化成了山东人的“面子”,让世界看到一个蓬勃向上的新山东,这才是如今山东人所好的“面子”。

  问题是,山东人爱“面子”,就不能爱“里子”吗?这个道理很简单——喜欢韭菜盒子的,也可以喜欢吃海参嘛。

  过去,山东给人们的印象是农业大省、工业大省,一提起山东,人们都会想到高效能化肥和挖掘机。说起内蒙古人,好像天生都会骑马,说起山东人,好像天生都会开挖掘机。

  如今,山东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要让工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还要发展高精尖科技、大力发展第三产业。

  解决好“三农”问题,根本在于深化改革,走中国特色现代化农业道路。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山东紧扣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强化科技研发和创新,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济麦22、南美白对虾,无数新奇新鲜的食材端上山东百姓的餐桌,现代化农业成为山东的新“里子”,让齐鲁儿女在“吃得饱”“吃得好”的“吃货”道路上也“走在前列”。

  新旧动能转换,是夯实新时代山东的新“里子”的重要政策。为了对标先进、奋起直追,山东启动建设全国第一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深化结构调整,聚焦“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编制实施了总体规划和11个专项规划,形成“三核引领、多点突破、融合互动”的发展态势。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实施省级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平台、大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规划,引领产业向集群化、园区化、高端化发展。不仅如此,在全国两会结束后,山东马不停蹄召开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现场观摩,打响“工作落实年”狠抓落实第一枪,足见山东对这块“里子”的重视。

  就像这几天,天气转暖,春来正当时。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现场观摩正如火如荼,高级别的与会者,现场观摩一项项世界领先的“黑科技”,一招招令人惊叹的“杀手锏”,这不也是实实在在的“里子”吗?

  正是因为有这份洗“里”革“面”的决心,齐鲁儿女在滚石上山的路上走得无比坚定。在今年节后上班第一天召开的全省狠抓落实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指出,如果不能扑下身子抓落实,一切只能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广大齐鲁儿女已经做好了准备,以泰山“挑山工”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迈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有朝气蓬勃的“面子”,也有求新求变的“里子”,这样“有里有面”的新山东,你又怎能不爱他呢?(新锐大众 记者 王志浩 兰传斌)

  责任编辑:曲欣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