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获悉,顺河快速路南延工程计划2019年底前完成地面快速路、跨线桥施工,2020年8月底实现隧道通车。目前,隧道4处斜井、隧道南北明挖段支护桩、综合管廊、大涧中桥加宽桥及管线正在紧张施工,辅道开始施工。

  据悉,顺河快速路南延工程北起英雄山立交,南至南绕城高速,全长约5.1公里;红线宽70-105米,规划绿线宽度120米。建设内容包括隧道、地面道路、桥梁、综合管廊和管线设施、交通设施、道路绿化等工程。新建人行过街天桥2座,实行快慢行体系分离,打造舒适公共交通及慢行出行环境。

  工程于2018年11月12日开工,计划2019年底前完成地面快速路、跨线桥施工,2020年8月底实现隧道通车。

  工程全线采用隧道+跨线桥+地面组合形式,工程自英雄山立交落地后在北康路北侧接入地下,隧道段总长约1.6公里,净高8米,双向六车道;在北四路南侧接入地面后以跨线桥形式跨越大涧沟路,大涧沟路跨线桥总长800米,主桥415米;之后以地面道路形式至南绕城高速,改造南绕城立交及两侧辅道,实现与南绕城立交顺接。全线共设置出入口5对,分别位于俭秀路南侧、北康北路北侧、大涧沟路北侧、大涧沟路南侧、南绕城立交北侧。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南、北绕城高速路牵手,继二环西路、二环东路之后,济南再添一条贯通南北的交通大动脉。

  为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对群众出行的影响,按照施工节点,合理设计组织交通,施工期间不封闭交通,先进行临时道路施工及障碍物迁移,力争“占一还一”;在满足施工需求条件下,尽可能缩小封闭空间,让路于交通,保证双向六车道通行;同时公交线路不断行,保障周边居民正常出行。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加快工程进度,及早还路于民,将对周边居民生活品质的影响降到最低。

  工程于2018年11月12日顺利开工,现已全面展开施工。为保障工期计划,各参建单位和施工工人放弃假期,春节期间持续施工;春节后加班加点,全力推进。目前,隧道4处斜井、隧道南北明挖段支护桩、综合管廊、大涧中桥加宽桥及管线正在紧张施工;辅道开始施工。

  (爱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