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电 (记者赵晓霞)日前,启德教育在京发布《2019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数据及调研显示,寻找更好的工作机会、更高的学历是中国学生最主要的两项留学动因。数据还显示,学术适应对中国学生而言,仍是挑战。

  留学目的日趋务实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313.2万人,2017年留学归国人数较上一年增长,达到48.09万人,面对就业压力,意向留学生的留学目的也日趋务实。

  《报告》显示,寻找未来更好的工作机会、寻求更高的学历是最主要的留学动因;此外,丰富自身经历、提高语言能力等也是出国留学的重要动因。与启德2015年的调研数据对比可知,就业因素对中国学生留学意向的驱动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对于职业规划的态度,调研数据显示,一半以上的意向留学生认为留学前的职业规划非常必要,大多数中国学生留学前的职业规划意识已经养成。在希望获得的职业发展信息中,专业就业方向选择人数占比排在第一位,达到了76.5%,接下来依次是就业前景、专业就业率、薪酬和工作签通过率。

  “学术适应”仍是挑战

  留学适应(日常生活适应、学业适应、语言适应、人际交往适应等)方面,《报告》调研数据显示,43.1%的意向留学生认为“作业多,压力大”,选择“难以顺利毕业”的人数占比高达40.4%,选择“教学方法不适应”的人数占比为36.6%。

  但《报告》同时显示,在留学生社会文化适应几个方面中,中国留学生在学业适应方面得分较高。

  就此,相关留学专家表示,随着留学时间的增长,中国留学生会在学业上逐渐适应并达成目标。

  金融和会计仍是热门专业

  《报告》调研数据显示,相比2015年,选择出国读商科的学生下降了7.56个百分点,选择出国读理科的学生下降了4.12%,选择社会科学以及医科的学生下降了3.16%和2.72%。

  选择工科、文科、艺术类的意向留学生则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中工科意向留学提升了10.61%,文科意向留学生提升了5.11%,艺术类提升了1.83%。

  在商科专业选择中,金融和会计仍是热门专业。《报告》指出,超过五成的商科留学生选择金融和会计专业,其它最受中国学生欢迎的商科留学专业依次为:管理学、市场营销专业、经济学。另据相关数据显示,最受中国学生欢迎的商科硕士(非MBA)九大专业为:金融、会计、商务与管理、市场营销、经济学、信息技术与信息系统学、人力资源管理、物流、酒店管理,其中金融和会计专业的占比超过一半,达到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