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桐得了猩红热,需隔离输液治疗。桐桐得了猩红热,需隔离输液治疗。

  3月15日早上,3岁半男童桐桐(化名)身体出现不适,不仅高烧不退,还伴有头痛、咽痛、恶心等症状,而且身上起了星星点点的红疹。桐桐被送到医院检查后确诊是猩红热,需要隔离治疗。

  丁先生家住济南市建设路某小区,他与妻子工作比较忙,平时都是由老人接送孩子去幼儿园。“孩子今天早晨起床说头疼,我们一开始以为受凉感冒了,原本想让孩子的奶奶送他去医院。”丁先生说,桐桐妈妈看到桐桐的皮肤上起了星星点点的红疹,他们感觉不对劲,就请假送桐桐到济南市传染病医院。

  经检查,桐桐原来是得了猩红热,需要隔离治疗,这让丁先生和妻子有些不知所措。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六科副主任医师张景遥介绍,入春以来,他们科室每天都能接诊一些诸如麻疹、猩红热、流脑、水痘的小患者,并给予他们隔离输液治疗。

  “春季是各类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由于天气多变,时暖时寒,人体内环境很难一下与外界环境相适应。”张景遥说,儿童正处于生长阶段,各个器官的发育尚不完善,免疫力相对低下,病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趁机而入、侵袭人体,威胁着儿童健康。

  春季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麻疹、水痘、腮腺炎、风疹、猩红热、手足口病等。“这些疾病具有传染性,接种疫苗是预防最有效的措施。”张景遥说,家长尽量少带孩子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孩子感染病毒。

  同时,张景遥建议家长要做好“三晒一开”,即晒被褥、晒衣物、人常晒太阳、开窗换气,保持室内清洁、空气流通;而且家长要对玩具、课桌椅及孩子的生活用品进行消毒。

  此外,张景遥建议家长要教育孩子讲究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洗手,坚持体育锻炼,运动前后应及时增减衣服,防止着凉。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