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3月17日讯(记者 何则伟)关注产品质量安全,每周一期的《每周质量报告》,为大家提供最权威的质量发布,最专业的检测机构,最高水平的专家解读,打造有质量的生活。最近,潍坊海关部门在一批进口的花卉上查获了一种国际一类害虫。其实,不仅是进口的货物、产品要收到查验,出口的货物也需要满足外国的要求。

  最近,在潍坊寿光一家胡萝卜出口企业,工人们在加工胡萝卜时多了一道加工工序——给胡萝卜切去樱穗。

  潍坊新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权宁丹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它这个樱子一点都不能有了,所以这个货他们必须从库里拉过来,然后一根一根把这个樱子重新去掉,它就削下去了这么一点点,也就是0.5厘米,5毫米。

  由于胡萝卜的头部果肉向外突出,一部分包围樱穗,切除樱穗时比较麻烦,员工们切割到手指的情况时有发生,产品清洗效率也下降了60%。他们之所以因为去年有一批货物因为没有去掉樱穗而被退货。

  “货值大概在6万美金左右,我们这都是保鲜货,发过去之后连他那边办手续再退运,到我们这再收到的话得20天以后了,导致我们这个直接废弃,不能再用了。”权宁丹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权宁丹所说的退运是指,去年6月份亚洲某国对我国出口的胡萝卜实施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据了解,其他国家在很早之前,检出我国出口的胡萝卜樱穗中含有害虫,虽然早已经处理完成,但是该国仍以可能含有害虫为由,对我国出口的胡萝卜进行退运或销毁处理。

  潍坊海关关长杨炳文认为,该制度的实施大大增加了农品被拒绝通关、退运或者销毁的风险,迫使企业加大自主检验检测力度,进一步增加了企业出口的成本,潍坊共有9批17个集装箱被退运,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200余万元。

  据了解,山东出口的胡萝卜占全国超过三分之一,突然的退运造成了巨额损失。针对这种情况,海关部门与该国展开多次磋商,并制定了应对措施。

  “我们第一时间撰写了贸易关注,递交海关总署国际贸易司,由国际贸易司在日内瓦进行了交涉,最后达成了协议,暂时停止对我们胡萝卜的退运,第二是加强改进工艺,将胡萝卜过长的穗樱切掉。”潍坊海关工作人员苏保乐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切掉穗樱的胡萝卜重新得到了这个国家的认可,这几天这家企业的工人正在加班加点工作,这家企业3月份的首批订单,总货值近3万美元,重量达96吨的保鲜胡萝卜正在装进集装箱,马上要出口。

  潍坊新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权宁丹表示,这个货是她们从地里出来直接清洗、保鲜的货,不是那种深加工的。这个货条形非常的漂亮,口感也好,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深受目的港客户和消费者的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