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东平县警方通过积极宣传年初破获的一起婚姻诈骗案,

  鼓励有类似经历的受害人检举揭发,

  最终根据受害人线索牵出十余起诈骗案件,

  及时挽回了人民群众损失,

  对诈骗犯罪人员起到很好的震慑作用。

  2月13日,东平县大羊镇的两名群众在聊天过程中发现他们订婚的女方相同,媒人也是同一个,于是他们向东平县公安局大羊派出所报案。接到报警后,东平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刑侦大队立即开展工作,于2月14日在济南长清抓获三名婚姻诈骗嫌疑人。

  该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热烈反响,警方鼓励受害人检举揭发的提示同样引起了广大群众的关注。

  ━ ━ ━ ━ ━

  3月初,肥城籍一位受害男青年在看到该报道内容后,怀疑被抓获的男女媒人是年初给自己介绍过对象的人员,于是到肥城市公安局王庄派出所和东平县公安局大羊派出所询问有关情况,经两地民警的详细了解得知,该男子亦是系列诈骗案中一位受害人,但女方不是2月份被抓的嫌疑人。

  大羊派出所民警鼓励受害人及其亲属打消顾虑心理,及时检举犯罪嫌疑人。根据男子提供的线索,3月8日,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羊派出所联合肥城市王庄派出所将长清籍诈骗男子及另外一名同伙抓获,经审讯,两名嫌疑人对婚姻诈骗的事实供认不讳。

  在东平县公安局统一部署下,刑侦大队、大羊派出所发挥主力军作用,连续抓获诈骗团伙多名犯罪嫌疑人,破获涉及济南、泰安、德州等地十余起诈骗案件,涉案金额三十余万元。

  据了解,这些诈骗团伙分工明确,有负责物色诈骗对象的、有充当媒人的、有充当女方的,诈骗分子在和男方见面后哄骗对方,向其收取彩礼,然后以各种理由进行推脱不结婚,等男方不想被拖着主动反对结婚时,便以各种理由拒不退回彩礼。

  据民警介绍,近年来此类诈骗案频发,而犯罪嫌疑人多选择山区贫困地方的大龄未婚男青年作为诈骗目标,打着做媒的旗号骗取钱财,谋取利益。“ 对于那些急于想订媒成婚而又苦于找不到对象的大龄青年,要加强自身防范,要充分掌握媒人及女方真实身份情况,对于一味索要钱财,以各种理由推脱不订婚不结婚的人员要及时报警。” 大羊派出所所长刘明会提醒说。

  东平警方表示, 下一步将扩大线索、深挖余罪,力求抓获全部涉案嫌疑人,在挽损、追赃和异地办案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给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答复。在此,也鼓励受害人及其近亲属打消顾虑心理,检举掲发犯罪嫌疑人。同时也对在逃和继续作案的犯里分子提出严厉正告,尽快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来源:东平县公安局